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祖孙三代同享拱小的记忆 杭州市拱宸桥小学百年校史馆首次向家长开放
2023-04-24 16: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吴月婷 马瑛 叶心怡)“百年拱小,就是在历史的长河中,交织着对理想的憧憬,交接着每个时期的使命。屹立不倒!焕发新姿!一段一段未经之旅,犹如一本一本未读之书。不到最后,你永远不知道有多精彩”拱宸桥小学503班赵君博家长在参观校史馆后所作的诗篇《百年并不孤独》。

  4月22日,杭州市拱宸桥小学的百年校史馆全天开放,供家长和孩子参观,接待人数共计376。

  就在校史馆开放的两天前,德育处马瑛老师向全体家长发出了一份亲子一同参观校史馆的邀请函,为了让参观者有良好体验,邀请函按照每小时30户家庭发出。一个多小时后,预约参观的家庭数就已达到上限。

  据马老师说,这是校史馆落成以来第一次正式向家长开放,今年的4月23日是拱宸桥小学113岁的生日,因此学校特意邀请家长和孩子在假日里来馆参观,希望他们能更多地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文化。

  22日当天,前来参观的家庭络绎不绝。有的孩子兴致勃勃地在校史馆的“教师全家福”里找到自己的任课老师,指给家长看;有的家长仔细辨认着拱小一任任的校长,寻找自己上学时的那位校长;也有的家长在校史馆里发现了自己孩子的身影,一脸惊讶地问孩子关于照片的故事……

  101班的卓煜涵与姐姐和506卓涵钰带着妈妈和外婆来了,巧的是这三代人竟都是拱小的学生,妈妈是96届,外婆是71届。他们在校史馆“百年拱小,百年更好!”照壁前合影。祖孙三代就是千千万万拱小学子的缩影,在这所百年老校的历史长河中,不知孕育出了多少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的建设者。

  有一位家长是65届的校友,他激动地在校史馆里找到曾经教过他的老师、班主任、校长,在留言中历数了姚瑞峰校长曾经带他们一起做广播体操,胡家臣校长曾经批改过他的野营拉练作文,周永珠老师教的拼音让他至今都能流利分辨前鼻韵母……一条条细数过去的话语让大家看到一位老校友对母校,对老师的深深眷恋。校史馆收藏了拱小历届学子们对母校的回忆与爱。

  馆内,郁明校长热情地向学生和家长们介绍学校校舍的变迁、集团化办学后的蓬勃发展,师资队伍的建设、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

  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原本对学校无甚了解,但通过这一趟校史馆之旅,对学校产生了全新的认识。他们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的心情与感受。

  虽然是假日的活动,但德育处马瑛主任、顾娅琴副主任和两位党员志愿者——叶心怡、沈天宁老师都参与其中。马老师坦言:“虽然很累,但看到一位位家长和学生来到校史馆后有所收获,更了解、认可学校,我心里又很幸福,很欢喜。”

  113岁的老拱小,在学子们的心中却不老,在家长们的心中也不老,正如一位家长朋友所说:“祝愿学校发展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继续开创美好的未来!”。未来,拱小人也将为之不断努力,不断发展,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