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延安大学“红传联盟”红色文化火炬在广州点燃
2023-10-23 15: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张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红色根脉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19至20日,浙江理工大学、延安大学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简称“红传联盟”)来到广州,全国传递的“红色火炬”在广州点燃。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校党委学工部、研工部部负责人以及部分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活动。

  10月19日下午,姚珺一行来到国家“双一流”高校暨南大学,双方就红色资源共享、共传红色精神达成合作意向。今后浙江理工大学将充分运用校地红色文化资源,共育具有红色基因、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

  10月20日下午,浙江理工大学、延安大学“红传联盟”红色文化火炬在广州华商学院点燃。广州华商学院党委书记陈玉欢、副校长吕峻闽、各职能负责人以及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在场师生观看了“红传联盟”建设工作视频。随着杭州亚运会火炬的点燃,“红传联盟”的红色文化火炬传递活动也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边点燃,先后在浙江、陕西、江西、四川、重庆、新疆等省市点燃传递,最后来到广州。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自2021年6月发起建立,立足高校红色文化育人优势,通过联建、联学、联育、联办、联创打造红色育人新模式,相继在浙江、新疆、陕西、四川、江西等地成立联盟基地50余个,旨在利用校地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校地红色文化基因,共同传承与弘扬红色精神,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

  陈玉欢对浙江理工大学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她表示“红传联盟”将为广州华商学院的红色文化传承带来新的思路、注入新的力量,他们希望今后三方三地进一步加强合作,挖掘校地红色资源,采取具体有效的做法,用红色基因为当代大学生补钙壮骨。

  姚珺表示,广州这片热土有着无数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印记和红色资源。“红传联盟”来到了广州,将充分依托广州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推动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和育人工作一体化的深入开展。希望广州华商学院加入“红传联盟”中来,共同坚守红色初心,用心培根铸魂,纵深推进“红传联盟”的高质量发展,让青少年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信仰力量的传播者,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教育新篇章。

  南湖革命纪念馆赵洋老师为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一个大党和一艘小船”的线上思政课,生动讲述了“红船精神”,她与中国共产党相伴相生,寄托着党的初心,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大潮中,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支柱。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浙江理工大学“小青荷”李萌来到了现场,为同学们讲述她对“红船精神”的感悟,在习近平总书记“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讲述她从自身做起,投身服务杭州亚运会的故事,号召当代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凝聚奋斗之力担负起国家建设和民族发展的重任。

  “红传联盟”和“小青荷”的到来,令现场同学们心生向往,生动感人的故事也引发现场同学们同频共振,并表示今后共同参与到红色文化的传承实践中来,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