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密“共富”密码 共话“青年”发展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安吉余村
2023-12-07 17: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静)“从旅乡人的期待、新乡人的幸福、原乡人的动力,再到返乡人的情怀,余村在一代代青年的双向奔赴中点绿成金。身处当代青年之列,我们应当积极奔赴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把青春投入到乡村振兴之中,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时代大潮中踏浪前行!”

  近日,在“千万工程”正式实施20周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农村扎根落地实践的18周年之际,安吉余村迎来了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热血青年,他们把思政课堂搬入“两山理论”发源地,探寻余村绿色发展背后的共富密码,一场共话乡村与青年双向奔赴的热点话题在余村展开讨论。

  循迹溯源学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富密码”

  走进安吉余村,翠竹环绕,清溪潺潺,诗情画意的田园景色令人心旷神怡。一幢幢别墅依山而建,映衬着村民安居乐业的美好。

  余村如何从靠山吃山的“石头经济”,走向千万工程的“生态之路”,奔向绿水青山的“共富之路”?如何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发展成为让全球青年人慕名而来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

  带着疑问,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青年学子在教师的带领下来到“两山”会址公园,聆听余村绿色发展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矗立湖边,书写着余村绿色发展的坚定信念。

  “作为北方人,我在上大学之前还从未感受过南方的绿水青山是什么样子。高中政治课上了解到的两山理论,也只是一个朦胧的概念。今天的课堂让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在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时,百姓的生活品质才能更好。”道桥专业的丁相感慨道。

  通过现场教学、沉浸式学习体验,师生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参观学习“两山”展示馆、数字电影院、千万工程展示馆、党建文化广场等,探寻余村18年的绿色发展之路,感受“两山理念”和“千万工程”推动农村发展的美丽蝶变。

  “过去出得了山是有出息,如今进得了山是有福气。余村实现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蝶变,这正是浙江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成功典范。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从身边做起从自身做起!”大学生王贤鑫坚定地表示。

  循迹溯源青年说:共话乡村与青年的双向奔赴

  当青年走进乡村,当乡村遇上青年,新时代大学生怎样在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中淬炼青春?

  大学生们走进余村第一家农家乐春林山庄,与原乡人潘春林对话,聆听余村原乡人如何从村里一贫如洗的“负翁”华丽地转身成为如今坐拥“金山银山”的“富翁”;走进“5G物联网+余村溪泉鱼”养殖基地,与新乡人畅聊在余村当渔民的幸福体验,探寻“数字渔民”是如何养出“金山银山”;大学生们在余村青年人才社区与旅乡人数字游民对话未来乡村建设;在未来图书馆,了解返乡人用“国际美学”助力“乡村振兴”的创业实践……

  “基层是所大学校,乡村就是练兵场。通过用脚步丈量新时代美丽乡村发展,解码青年乡贤争相返乡创业的奥秘,我们明白了大学生应该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锤炼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的过硬本领。”大学生董浩成如是说。

  “广大青年在余村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更加坚定了我要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念。‘行走的思政课’为我们搭建了走进社会、走近百姓、直面问题的舞台,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国情、省情,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大学生敬鑫睿表示。

  “我们以国家一流实践课程《‘水分子’思政社会实践》为平台,打造‘有风景的行走的思政课堂’,组织学生走进水库大坝、田间地头,追寻红色足迹、工匠精神,让学生参与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时代浪潮中,提升其家国情怀、行业情怀、乡土情怀和人文情怀”。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静老师表示。

(责任编辑 吴文建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