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少年自有凌云志!百余名“风筝高手”蓝天对决
2023-10-23 10:36:00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发现‘窗外的风景’很美。”

  “宁波,我们来了!”

  10月21日至22日,宁波市第二届全民运动会风筝比赛总决赛暨宁波市第二十六届少儿风筝比赛在梁祝文化园举行,全市19支风筝代表队的300余名“风筝高手”共赴此约。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欣欣小学的4名同学坐上飞机,跨越山海,远道而来参加了此次比赛,在风筝翱翔蓝天中增进“浓浓山海情”,品味“甬凉一家亲”。

  从内陆凉山到滨海宁波

  这是他们第一次“出来看看”

  10月20日晚上,从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到酒店的大巴车上,4个穿着彝族服饰的孩子经过长时间的飞行旅程,仍然神采奕奕,看着窗外的美景,他们难掩兴奋。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走出家乡——凉山喜德,在众多的第一次中,他们明显感到有些紧张。

  “宁波的夜晚很美,这里的海鲜很好吃,真好!”马斌是凉山州喜德县欣欣小学的四年级学生,看着宁波的美丽风光、住着干净舒适的酒店,小男孩的眼睛里闪着光芒。自己是第一次坐飞机离开家乡,在飞机起飞前,他感到有些紧张、有些不适应,但随着窗外的风景开始变化,他逐渐放松了下来,在飞机上,有个姐姐送来了鲜榨的果汁,还有美味的午餐,他感觉很好。

  跨越1858公里,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特别的比赛经历。飞上风筝、吃起海鲜、打卡鼓楼、游逛梁祝公园……在领队王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东海之滨,感受到了沿海城市的人文风情,4个彝族孩子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以前就听说宁波汤圆很有名,这次我们都吃到了。”

  风筝在凉山州并不多见,为了来宁波参加比赛,这些孩子付出了很多。风筝讲解、放飞训练、技巧掌握……经过多天的准备,21日,凉山喜德的4个彝族孩子站在绿荫草坪上,参加了此次比赛中的运动风筝项目,放飞手中紧紧握着的运动风筝。“飞起来喽、飞起来喽,飞上天空喽。”看着一只又一只的风筝飞向蓝天,越飞越高,他们拍着手,欢快地跳起来。据介绍,他们的比赛在21日下午就要结束了,在22日的颁奖仪式结束后,他们就要收拾行李,返回凉山。


  亚运吉祥物、吉祥喜鹊……

  各式各样的风筝款式引人驻足

  在全民运动会风筝比赛中,风筝制作是个“宝藏环节”。进入梁祝文化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孩子们各式各样的风筝制作成品,亚运吉祥物、吉祥喜鹊、毛毛虫……令人应接不暇,孩子们拿着画笔,一笔一画在纸上勾勒着风筝的外表。

  这些风筝各有各的特点:有的新颖新奇,两个盒子叠在一起,好比俄罗斯方块中的“两格块”;有的小巧玲珑,制作精美,恰似活的毛毛虫在纸面蠕动;有的寓意深刻,用风筝带着孩子们的美好祝愿,庆祝杭州市第19届亚运会的顺利举办。除此之外,孩子们还给这些风筝取了特别的名号:放飞理想、乘风起飞、喜鹊报喜、吉祥亚运……

  准备好竹竿、胶水、细线等材料和工具,就可以开始动工,与刚才制作好的风筝外表粘连在一起。据介绍,制作风筝中,最复杂的环节就是绑线,一根细竹编与另一根绑在一起,穿插在另一头的细竹节中,两只手将细线在竹编交叉牢牢打结,这样一个基本的骨架就制作完成了。

  王宝怡是宁波市奉化区新城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风筝制作,可花费了自己不少时间。确定款式、调配颜料、制作骨架、固定粘连……不仅需要控制风筝整体的起飞重量,还需要静下心来把骨架和纸张精确固定,保证风筝在飞翔时方向的准确。

  “这只风筝有我对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运动员们的祝愿,虽然他们在身体上有障碍缺陷,但在赛场上他们代表了中国,他们一直在追求卓越,争创佳绩。”李梦璐是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中学初二的学生,她的创作理念来源于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的举办,她希望这只风筝可以带着自己的祝福,飞上蓝天,将好运带给正在亚运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员们。




  瞧,近百只风筝蓝天翱翔

  他们的制作成果得到检验

  快看!蓝天上既有传统巨大的龙形风筝,也有现代软体风筝、板串类风筝,还有参赛选手们精心设计制作的特色风筝。在绿茵地上,他们尽情地奔跑,抬起头仰望着天空,手中的线盘时不时地转动,放线、收线、奔跑……风筝像是一个个芭蕾舞者在天空中飞舞表演。



  “放好风筝可有诀窍。”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中学代表队说。一手拿着线轴,一手拉着留出了一小段的引线,顺着风,风筝线时而放松时而收紧,才能在空中飞最长时间……这可是门响当当的技术活。除此之外,他们的任务也分配得十分详细,手工、绘制、制作、放飞每一步都是充分协调,为了这次“飞上天”小朋友们都很拼。

  在问到为什么会选定这个造型的风筝时,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开始互相拌起嘴来,滔滔不绝。“那是我的脑子转得快,才想到了这个造型。”“不对啊,这明明是我先想到的,我比你聪明。”……在阳光下,他们不是在比赛,而是在创造专属于他们的“独家记忆”。



  据了解,本次宁波市第二届全民运动会风筝比赛总决赛暨宁波市第二十六届少儿风筝比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体育局承办,梁祝景区管理(宁波)有限公司、宁波财经学院、宁波市万松文旅有限公司协办,宁波市风筝协会执行。在风筝放飞中,多彩绚烂的风筝带着孩子们的童真与憧憬翱翔在蔚蓝的天空。(通讯员:王赢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