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绍兴男孩一上学就要闹 知道真相后的爸爸哭了
2016-03-25 15:34:00
绍兴城事

  男孩是绍兴越城区某小学二年级学生,暂且叫他“小伟”吧。半年前,心理咨询师王乐怡到小伟所在的学校去做心理讲座,小伟的妈妈要了王乐怡的电话,直到一个月前,爸爸妈妈一起,带着小伟找到了王乐怡的心理咨询室。一家人要求助的问题是:小伟一到校门口就不肯进去,说肚子痛,哭着闹着不让妈妈走,“哭得撕心裂肺的,像生离死别一样。”妈妈也很心疼,问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据妈妈介绍,小伟多数时候都是她接送上下学,偶尔爸爸接送。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小伟每次上学都是又哭又闹,抱着妈妈不肯放手,妈妈每次都要花很长时间来哄小伟,却想不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最近,小伟干脆不进教室了,妈妈怎么哄都没用,只好带他做心理咨询。

  咨询中,小伟一直挨着妈妈坐,离爸爸远远的。聊天时,妈妈介绍了她和丈夫的相处情况:丈夫脾气急,性情粗暴,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按照他的要求做,就会骂人,基至动手打人。对孩子也是一样,碰到小伟淘气时,几句话不耐烦就打巴掌了。

  听到这里,王乐怡转头问小伟,看着爸爸时是什么感觉?小伟瞟了爸爸一眼,又赶紧把眼睛收回来,说,“爸爸很凶,我怕他。”

  在王乐怡的鼓励下,妈妈接着回忆了她和丈夫的生活:结婚前,丈夫可不是这样的。那时候,她是一个营业员,丈夫是隔壁一家店的安装工,空时常到她打工的店里帮忙搬东西,一来二去,两人就熟了。后来,老板娘撮和说,小伙子勤快又老实,嫁给他肯定享福。她也觉得老板娘的话不错,当时丈夫虽然话不多,但对她的确很呵护,就同意了。

  两人恋爱不久就结婚了。她家境很不错,又是家里的独女,爸爸妈妈十分宠爱。而丈夫的家则在偏远的山区农村,家境相对贫寒一些。结婚后,她和公婆一起生活。但一个屋檐下的生活很快矛盾丛生。婆婆是勤劳节俭的农民,没日没夜地在田头辛苦劳作,对生活品质则不讲究,感情表达上也比较粗糙。而她因为从小生活在殷实之家,消费观念、生活态度都和婆婆不同,这种差异在孩子出生后表现得更加明显。比如,她要用洗衣机洗衣服,婆婆说太费水,不如拿到溪沟里去洗;孩子哺乳3个月,婆婆就让她断奶,认为孩子落地就能长大,出去打工赚钱比陪伴孩子重要。

  在娘家是掌上明珠,在夫家却遭如此冷遇,这种落差让她十分委屈,常常以泪洗面。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丈夫也可想而知,感情粗糙,不懂表达,对她的委屈不但不想办法安抚,反而用很粗野的话辱骂,甚至几句不合就动手,两人也几乎没有心灵上的沟通交流,“只是各自赚钱,搭伙过日子而已”。

  据妈妈介绍,每当丈夫动手时,儿子都会哭着跑过来,抱着她的腿,喊着“我要妈妈”。当她伤心地流泪时,儿子也都会陪在旁边,帮她擦眼泪。儿子也慢慢学会了察言观色,放学一看到妈妈两只眼睛就开始骨碌碌转,观察妈妈今天是不是不开心了。

  在咨询室里,王乐怡问了小伟3个问题:

  你是不是担心妈妈离开你?

  你是不是小伙伴不多,老担心别人不喜欢你?

  听说你成绩很好,是不是你认为一定要成绩做到最好,这样妈妈才不会离开你?

  对这3个问题,小伟都给了肯定的回答。

  当他第三次说“是”的时候,一旁的爸爸眼圈红了,并低下了头。

  这时,王乐怡鼓励小伟,你看看爸爸也不总是那么强大,他也会流泪,你现在可不可以去牵一下爸爸的手。小伟走过去,轻轻抓住了爸爸的手,爸爸则一把抱住了儿子,说爸爸以前不懂,爸爸对不起你。

  王乐怡趁热打铁,告诉夫妻俩:显然,孩子不肯上学,是因为害怕失去妈妈。夫妻俩都应该反省自己给孩子提供了怎样的家庭氛围。对于丈夫来说,因为原生家庭物质的匮乏,造成了现在过于追求“赚钞票”而忽视家人感受的局面,但在现在物质层面已经有保障的情况下,或许应该意识到,家人之间的爱和愉悦的家庭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希望他能多花点时间用于和妻子、孩子的感情交流。

  记者手记: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镜子,孩子有问题,根源在父母,这一点或许很多父母都忽视了。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每一位父母都应该好好反思自己,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什么都不懂,恰恰相反,因为单纯,所以更加敏感,他们往往是天生的家庭捍卫者,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反抗”,提醒父母,你们的关系出问题了。“我希望爸爸妈妈在一起”,这是每一个孩子潜意识深处的表达,希望爸爸妈妈们都能听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