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科所附小开展“探寻非遗”之旅
2017-07-12 15: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蔡仪)2017年7月8日清晨,杭州市教科所附小举行每学年的“美丽学生”奖励游学活动,这是学校推进“美丽学生”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拓展性课程“走出去请进来”的课程内容之一。校课程开发的老师们精心设计了此次活动的内容和方案。

  此次游学活动是为了奖励2016学年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是希望这些在求真为善知美等方面都能努力赢自己的美丽学生获得学习交往进一步成长的机会,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交往能力,同时通过对他们实施表彰引发榜样效应,让更多的孩子有志于成长进步赢自己,做美丽学生,获表彰和学习的机会。这次共有四十多位荣获“美丽学生”称号的同学参加,由近十位老师和校医带队来到了京杭大运河的拱宸桥畔,开展“探寻非遗”之旅。

  活动中,讲解员和老师们引领孩子们参观了杭州运河博物馆,知道了京杭大运河是中国、也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全长1794公里,它与万里长城名闻寰宇,被世界公认为中国古代建筑工程的不朽杰作,是人类文明史上伟大的人工创造。2014年,京杭大运河作为大运河的一部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同时也了解了杭州运河博物馆以“运河推动历史,运河改变生活”为陈列主题,分序厅和“大运河的开凿与变迁”、“大运河的利用”、“运河畔的城市”和“运河文化”四个展厅,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

  进入序厅,一艘古朴沧桑的漕运船摆在正中, 脚下是玻璃钢铺设的仿真水面,给人一种在运河 序厅图册上徜徉而行感觉。迎面一艘帆船在缓缓驶来,两侧是古老的桥墩模型,天花板设计成灿烂星空,置身其中,如泛舟河上。

  运河上漕运船、清代"苏州府"官斛、微缩运河、环形银幕……大运河肇始于春秋吴王夫差之凿邗沟,至隋代完成了以洛阳为中心的大运河,唐宋时极为繁盛,元代截弯取直,形成贯通南北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里程最长的人工运河。

  我们知道,开凿大运河最初是为了军事目的。吴王夫差要北上争霸,为了运输人马和粮草,所以开凿了邗沟。但是到隋唐以后,大运河的功能更多的体现在经济方面。

  在第三展厅的地上是一条流动的运河,闪闪发光。原来,这里用微缩模型做出了大运河及两岸的九座城市,放在玻璃地面下。

  参观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经过拱宸桥,孩子们去往老开心茶馆。

  在老开心茶馆里,孩子们品着茶,欣赏了茶艺表演。

  孩子们还欣赏了杭州小热昏,知道了小热昏是广泛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汉族吴语曲艺谐谑形式的说唱艺术,它采用杭州方言,曲调诙谐,善于从现实生活中取材来编排故事,深受杭州一带民众的喜爱。在2006年5月20日,杭州小热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首批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名录。

  现场,俞康发老先生表演了的小热昏《敬老尽孝》,还邀请孩子们上台学唱。俞老先生认真地讲解教学,一个个有板有眼地学着,让孩子们记住了做人要有孝道之心。

  下午,孩子们还动手制作传统美食“定胜糕”、 在鸡蛋上绘画。瞧!一个个都乐开了花!

  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充分体会到杭州的悠久历史与文化的博大精深。后序还将开展游学摄影、游学征文评选活动,并在2017年下半年开学典礼进行表彰颁奖、展示汇报。

  这次奖励游学活动,在参观博物馆、游学体验活动中,“游”“学”结合,以“游”促“学”,以“学”带“游”,丰富学生体验、拓展学习和发现的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