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教科所附小: 庆六一“我把绿色献给祖国”生态展演和红领巾环保义卖活动
2019-06-01 14: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金军 陈芳 编辑 叶晨曦)5月31日上午,一场“把绿色献给祖国”为主题的活动在教科所附小的校园里隆重举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彻校园之时,教科所附小对祖国的绿色献礼活动也徐徐拉开帷幕。上城区区委常委南星街道书记宣寅、南星街道副主任应翔、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金莹、南星街道组织员朱俊丽、上城区义务教育科阮洁参加。南星街道还给孩子们带来了小毛巾作为六一节礼物,生态校园,从少用纸巾,多用毛巾做起。

  接着,六(2)班石芸菲同学向大家宣读“我为祖国献绿色”六一生态展演活动倡议书。附小的生态建设已初显成效,真希望我们继续努力践行着,共同打造“校园会呼吸、资源自循环、师生共成长、万物能创造”的生态校园。

  在主持人的指引下,带着好奇,同学们开启了各年级生态展演的解锁之旅--

  走过生态长廊,来到一年级教室外的菜地。看一年级的小可爱们亦或是穿着瓜果蔬菜服饰,“长”在田地里,亦或是换上小动物服饰,在田间穿梭,他们来了场植物与动物间的精彩对话。被孩子们萌翻了的阮洁阿姨忍不住和“小菠萝”交流了一番。

  二年级和六年级则是通过现场运土的活动再现半年前打造B楼屋顶花园时所贡献的智慧与劳动场景。愚公移山般的运土工作,培养了附小娃爱劳动、肯动脑的良好习惯,也为生态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去往三楼报告厅的路上,孩子们所设计的各样展品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件件是精品,样样皆上乘。

  在三楼报告厅里,孩子们进行了情境剧的表演:壮壮、美美、小博、慢慢、乐乐面对一块贫瘠的土地,一起群策群力,努力开垦。他们从《秘密花园》里得到启发,建造“蚯蚓塔”,放入厨余垃圾,这样蚯蚓就在蚯蚓塔里安心地负责松土的工作啦!孩子们以讲述故事的形式再现了本学期以来学校肥沃土地,推动资源自循环的工作场景。

  与此同时,美术组的同学们在屋顶花园开展写生的活动,四年级组在海螺广场上演生态时装秀,好戏轮番上台着,孩子们在校园里欢乐地奔跑,围观着。

  当各项表演节目落下帷幕时,操场里成了掀起另一场高潮的主阵地——红领巾环保义卖活动上线啦!各班级在指定地点摆放摊位,让旧物循环起来,重新提现它们的价值。

  本次活动引来了各界媒体的关注,陈滔副校长以及石芸菲、许以墨、马谊欣等同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陈校长介绍说,学校这一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政策,以劳动教育为切入口积极打造城市生态文明校园,这一特色和我们上城区教育局所打造的美好教育中,美好环境和美好学生不谋而合。希望通过“把绿色献给祖国”的活动,呼吁所有的学校都能成为一个环境会呼吸、资源自循环、自然共成长、万物能创造的生态文明校园。

  六一生态展演活动,是学校打造生态文明校园过程中的一些阶段性成果,是教科所附小学子与“绿色”的约定——“把绿色献给祖国”。

  后续,学校将分各年级段开展低段学生田园牧歌活动、中段学生打造微型八卦新村工程以及高段资源自循环主题研究项目,期待附小再创绿色生态成果,也让我们一起付诸于实践,参与绿色生态环保行动中来!

我为祖国献绿色——生态展演活动倡议书

敬爱的师长、亲爱的小伙伴们:

  在我们生命的某一刻,突然意识到我们就是大自然的一分子时,我们的内心是否涌动过一丝感动?当我们身处天蓝、地绿、水清的环境中时,是否在想:要是一直这样,该多美好?

  是的,生态环境是人类发展的基础,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蓝天碧水绿地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付出。

  2019年世界环境日由中国主办,全球聚焦“空气污染”主题,主场活动设在我们生活的美丽城市——杭州。

  我们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设“会呼吸、自循环、共成长、能创造”生态文明校园。

  在我们的节日来临之际,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倡议——我们的节日,祖国的未来!我为祖国献绿色!

  在此,真诚邀请大家一起响应并行动:

  1. 不用或少用一次性餐具,出门带水杯、手帕和就餐用的筷子或勺子;

  2. 不用或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减少塑料对大自然的污染;

  3. 将垃圾分为干垃圾和湿垃圾:湿垃圾用来做堆肥、做环保酵素;干垃圾再细化分类,让废物得到循环利用;

  4. 继承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一日三餐健康饱腹即可,减少浪费;

  5. 经常用公共交通工具绿色低碳出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6. 多植绿,用自然农法种植,保护每一寸土地。

  7.珍惜每一滴水,节省每一度电,用好每一张纸。

  “我为祖国献绿色,我是行动者”!

  响应人:

  2019年5月3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