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城院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落幕 时政与各科知识“混搭” 风格清新国际范
2018-04-02 22: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生 何思瑶 陈文女)3月31日至4月1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进行了2018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

  据介绍,浙大城院今年计划招生75名,分公费招生板块和其他专业板块两种报考类别,其中,公费招生专业计划招录25人,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建筑学、资产评估、财务管理、法学等6个专业;其它专业(类)计划招录50人,包括电气信息类、机电类、经济管理类、传播类、工业设计(中新合作办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中新合作办学)等6个专业。

  今年报考浙大城院的考生有870育人,综合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参加笔试考生有676人,最终进入面试环节的有384人(公费招生专业129人,其它专业(类)296人,41人两者均入围面试)。

  开考两天,记者都在现场,不少家长也是不辞辛苦地守在考场外。趁着等候的时间,家长间互相交流,场面十分热闹。记者了解到,许多家长认为,参加三位一体招生是为了给孩子的高考加一重保障,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报考相应的学校,对笔试和面试要有个大概的了解。“多参与、多了解就多一条路,是一件无害的事。”一位来自台州的考生家长说。

  “在高二时孩子就开始关注城院了,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所以打算报考计算机专业。不论结果怎么样,还是要努努力,拼一把。”一位嵊州的家长说。

  笔试:考题涵盖内容广,时代感强,体现国际化办学特色

  3月31日早上十点,笔试考试结束,考生陆陆续续走出考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考生们对这次的笔试试题都感觉比较意外。“考的全是选择题,一共八十道,语数外,政史地,技化生都考了。”选考政治、历史和化学的考生小徐告诉记者,对自己选考的科目比较有把握,而没有选考的科目有些知识点已经忘记了,比较担心。

  来自湖州的考生小费打算报考财务管理专业,“考了很多时政方面的题目,感觉有一定的难度。数学第二题给我印象最深刻,考了一道概率题,自己比较有把握。”她笑着说,考题范围很广,看到题目时挺意外的,能想到、想不到的都考了。

  浙大学院招生办主任范晓清表示,考题涵盖内容较广,题目风格清新,时代感强,也体现了学校对考生传统文化、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考量。“题目大多注重学科交叉复合,将时政要点与各科知识巧妙结合。”范主任举例说,如用“香炉初上日,瀑水喷成虹”的诗句引出对“霓虹”光路图的讨论,又比如通过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出的对鹰、蛇、鼠、草等能量值的计算。“时政新闻内容丰富,十九大报告、两会关键词、手机支付等多个领域的内容都出现在了试卷上。”

  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 考察逻辑思维能力和时事关注度

  4月1日上午,继前一天的笔试筛选后,部分考生进入了面试环节。这次面试一共两个环节,首先是一段英语朗读,然后是无领导小组讨论,材料题是关于“人工智能”的。透过对面试题的大致了解,不难发现,浙大城院的面试题目非常契合当下社会热点,时代感非常强。

  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考生小章告诉记者,面试时,他跟其他考生被分为四个组,每个组8个人。“英语朗读材料不能提前翻阅,对英语能力有一定要求”。随后,有三个关于“人工智能”的材料,还有一些社会热点事件。

  “无领导小组的试题是大家并不陌生的‘人工智能’,材料提出了四个问题,第一个是人工智能涉及到哪些领域的知识?第二个是人工智能应用于哪些方面?第三个是人工智能可以用在哪些方面、不能用在哪些方面?第四个是人工智能的防范?小组每个人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后推选出一个人做总结。”来自台州的考生小潘回忆说,他被推选出来总结组员的观点,上台发言,心里既紧张又高兴。

  据悉,浙大城院的考官共有60人,涵盖了文、理、英语等众多领域。工程分院的王鹏飞老师是面试考官之一,他说,“今年的考生综合素质普遍较高,在对‘人工智能’的讨论中体现出了很强的个人特色,都很有自己的见解,且积极性较高。”不过,王老师也表示,面过程中,也存在组员之间组织协调能力欠缺的现象,组织能力还需加强培养。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笔试和面试题目(据考生口述回忆整理,仅供参考)

  笔试题目 共80道选择题

  数学:

  1.圆柱形的桶,根据相关的体积求半径;

  2.概率

  3.函数

  技术:

  1.二进制

  2.十六进制

  语文:

  1.“红楼梦”“花木兰”等哪一部不是越剧?

  2.唐宋八大家都有谁?

  3.死水微澜的作者是谁?

  4.“父母在不远游”出自哪本书?《论语-里仁》

  5.临安春雨出霁中,“晴窗细乳戏分茶”里的“细乳”指的是什么?

  6.歌曲《稻香》的作者谁?周杰伦

  物理:

  1.计算圆周运动

  2.求阻力摩擦力

  3.最新一期诺贝尔获得奖引力波的相关知识

  4.通过“香炉初上日,瀑水喷成虹”的诗句引出对“霓虹”光路图的讨论

  5.结合时政,通过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出的对鹰、蛇、鼠、草等能量值的计算。

  时政:

  1.杭州即将进入什么时代?

  2.社会基本矛盾有哪些新变化?

  3.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谁说的?

  4.美国火箭把什么送上火星轨道?特斯拉

  5.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6.十九大报告

  7.两会关键词

  8.手机支付等热点问题

  9.浙商徽商

  历史:

  1.甲骨文的发展?

  2.最早的纸币叫什么?原因是什么?

  化学:

  1.计算浓度

  2.离子方程式

  生物:

  1.艾滋病

  2.原核和真核的区别是什么?

  地理:

  1.最近一届足球世界杯举办地在哪?

  2.雄安新区在哪个市?

  英语:两篇阅读理解,共十道小题

  面试题目(无领导小组讨论)

  一、发相应的英语材料,在没有实现浏览文章的情况下直接朗读文章内容(时间:1分30秒)

  二、根据“人工智能”的相关材料(3个材料),对人工智能的相关问题进行思考和讨论(时间:1分30秒)

  8个人一组讨论,先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最后推选出一个人总结小组的观点。

  材料:3月18日的Uber自动驾驶事故与3月22日百度获得首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人工智能在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运用案例。

  问题:

  1.人工智能涉及到哪些领域的知识?

  2.人工智能应用于哪些方面?不能用在哪些方面?

  3.人工智能应如何防范?

  4.人工智能到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怎样的便利?又带给人类发展带来了怎样的问题及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OMC_9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