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校长胡君:用艺术润泽学校教育,给孩子一个美好童年
2018-04-18 09: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校长胡君

  人物名片 

  胡君,杭州市娃哈哈小学(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校长、书记,硕士学历,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导师。近几年来,她带领娃小团队秉承“博雅尚美”的办学思想,坚持走特色办学发展之路,潜心培育“人格健全、学识广博、气质优雅、艺术见长”的娃小学子,努力向着“精品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办学目标迈进,使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获得大幅提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生 何思瑶)那年春天,落英缤纷惹人醉。一个二十来岁的女教师和一群孩子围坐一起,她双手正不断地在胸前的手风琴上“翻动”。孩子们则美滋滋地望着她,手和身体轻轻地和着从手风琴里流淌出来的节奏,徐徐摇曳……那时候,这位女教师擅长音乐和语文教学,是个难得的才女。

  30多年过去了,她已经成为了一位身经百战、备受爱戴的校长——她就是杭州市娃哈哈小学(下简称“娃小”)现任校长胡君。君,如兰,跟这名字一样,胡校长就像一株兰花,优雅、端庄,眼前的她精致干练,优雅亲和。

  自1984年踏上教育之路,34年来她始终执着于教育的追探。2008年,成为娃小第八任校长后,她更是秉持着严谨的态度和探寻教育的初心,引领娃小不断发展。在“博雅尚美,以美育人”办学理念的实践下,娃小全面实施小班化教育,艺术气质日渐凸显,如今其艺术教育特色已成为杭州教育乃至浙江教育的金名片。

  音乐老师“转行”教语文,三十年来不竭探寻教育

  1981年,胡校长考上平阳师范学校,而原本打算学医的她,却“阴差阳错”进了普师班,学起了音乐师范专业。“我母亲是医生,她非常希望我成为一名老师,她认为老师每一天都和‘祖国的花朵’在一起,每天都能看见孩子们的笑脸,这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不过,刚开始她可没觉得当老师有多好,反而比较排斥,甚至为了“抵抗”学校和母亲,推迟一周才去学校报到。后来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她下定决心做一位人民教师。

  1984,胡校长正式踏上工作岗位,成为浙江永嘉县实验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初尝教育滋味,她十分刻苦,经过不断的学习、锻炼,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不断增强。胡校长感慨地说,有时候不得不承认,成长经历很神奇,就像董卿在《朗读者》第一期“遇见”中所说:“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当时21岁的胡校长,迎来了最为重要的人生转折。

  就在做音乐教师的第三年,一位五年级语文老师因病请假,她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毛遂自荐揽下了一个班的语文任务。当天晚上,她借了一本语文教学参考书,备了一堂五年级的《跳水》一课。第二天,她的课堂上坐满了人,领导、老师都来了。“课上得非常顺利,吴梦菊老师说了一句让我非常难忘的话,‘她发现了一个在语文教学方面非常好的苗子。’”胡校长说,正是这堂课开启了她的语文教学生涯。

  在随后的十余年间,胡校长的专业发展可谓十分迅速。在三到四年时间里,她连续获得了区、市、省教坛新秀,以及浙江省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并于2000年被评为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成为最年轻的一批省级特级教师。随后,从2004年起担任书记、校长,走上了行政管理岗位。

  2008年,胡校长成为娃小的第八任校长。在她看来,与娃小的“遇见”是一种缘分。“当时正值2008北京奥运会,我选择了汇聚西湖水韵之灵气的娃小,真是不巧不成书。”胡校长打趣地说。任何经历都是一个人发展的重要“养料”,这点在胡校长身上尤为明显。20余年的一线教学生涯,不仅使她成了一名具有艺术范的、资深的语文教师,也促使她不断琢磨教育的本质。

  数十年的教育经历使胡校长形成了独特的、鲜明的教育主张——作为老师,要坚守两个“实”,即充实和扎实。她认为,对老师来说,追求充实,可以活得有滋有味;追求扎实,可以教得有声有色。作为校长,则要追求美好教育,注重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给孩子一个美好童年,为他们留下美好记忆。“多年来,娃小一直在潜心打造具有‘广博知识、优雅气质和审美情趣’的教师团队,着力培养‘人格健全、气质优雅;学识广博,艺术见长’的娃小学子。”这正是胡校长办学主张的真实写照。

  在胡校长的引领下,历经50多年岁月磨砺的娃小,在向着“精品化、特色化、国际化”办学目标迈进的过程中,与仅有一墙之隔的艺术教育最高学府中国美院牵手合作,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