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附中校长唐新红开学致辞:翻篇归零,全力以赴,重新出发
2019-02-21 13: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师大附中校长唐新红

  19日我们过完元宵节,2019浓浓的中国年味渐渐远去,带着憧憬和希望,今天我们相聚在熟悉的校园,迎接新学期的起点。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致以新学期的问候,祝同学们新学期梦想成真,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校师生传承师大附中“大气、清澈、博文、笃学”的校训,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我们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获得教育部点赞,智慧校园模式成为浙江省智慧教育典型案例;学科竞赛实现历史性突破,物理、信息勇摘全国赛奖项;首届艺术展演现场直播获得了70万人次的关注,校园足球再创全省三连冠、杭城九连冠的佳绩;高考成绩大踏步提高,本部一段上线率达到68%,其中实验班达到97%;新疆部一段上线率达95%,其中82%上985、211高校;国际部全体学生被国外前100的大学录取。优异的办学成果,良好的校风校貌赢得了杭城老百姓的认可。

  成绩的取得属于过去,2019年,我们翻篇归零,全力以赴,重新出发。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祖国的繁荣昌盛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就在刚刚过去的除夕夜,在美国西雅图工作的一个中国小伙,在单位里分享了中国除夕放烟花的场景,屏幕里霹雳吧啦的爆竹声,直接让他一位来自叙利亚的同事惊恐万分、涕泪横飞,他以为大马士革又遭空袭了。从2011年起,叙利亚战争已经持续七年,在这七年里,有近40万人死在了炮火里。而那些侥幸存活的叙利亚人,每天则要经历炮火的轰炸,他们在废墟中胆战心惊地活着,即使一声鞭炮,也能焦灼他们的内心,引发崩溃。同学们,这个世界并不太平,但我们很庆幸,因为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是祖国的强大让我们避免了从天而降的灾祸。

   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我们将迎来更好的时代。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怎么做?我有两点建议:

  第一,要懂得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同学们,一个国家的强大,绝不仅仅是给人民提供丰足的物资,而是能提供渗透进每一个国民生活、蔓延进每一个国民内心的那种安全感。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我们的祖国赋予你们,最好的礼物。

  第二,以实际行动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祖国的建设需要我们的担当,祖国的和平需要我们去建设。中华五千年文明铸就了中华民族实干兴邦的优秀品质。世界上的事情都干出来的,过去的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一刀一枪的实干,一步步走向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现在的中国,靠一点一滴的实干,走向民族复兴。国家是如此,一个学校,一个人更是如此。说的好不如做的好,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当然奋斗必然会有挫折,也会艰辛,但追梦一定会让你充实。同学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请相信,追梦路上我们一路同行!

  九州日月开春景,万水千山尽得辉。在这个春天的季节里,祝福我们的同学奋发有为,祝福我们杭师大附中蒸蒸日上,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25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