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紫荆学前教育集团:“垃圾分类”助力园本特色课程微戏剧游戏的发展
2019-10-17 10: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李杰娅)紧接城市环保的难点和痛点——垃圾分类,西湖区紫荆学前教育集团将生活垃圾的再利用带入园区,来助推园本特色课程微戏剧游戏的发展。

  杭州市西湖区紫荆学前教育集团以“乐文化”为办园理念,致力于培养“丰润情感、丰富审美、丰满人格”灵动成长的儿童。专注于园本特色课程微戏剧游戏的开发与探索,在课程实践的路上已然形成了自己探究路径及实践经验。开学至今,集团积极响应全市“垃圾分类”的号召,园内积极进行垃圾分类的各类活动。

  随着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深度认识,他们对“各类垃圾”的兴趣也在逐渐增长,再结合幼儿园的实际情况与幼儿的兴趣特点,班内开展的微戏剧丰富多彩,一场场充满童真、童趣的“微戏剧”游戏正在拉开帷幕。微戏剧游戏中的场景布置、角色道具、音乐配乐等等都来自于小朋友们对垃圾分类的再认识:小朋友把一个简单的易拉罐加入水后,敲敲打打就会发出悦耳的声音,戏剧游戏有了音乐背景;小朋友把一个将遗弃的纸箱涂涂画画、剪剪贴贴,套在身上就变成了戏剧游戏中的“战斗勇士”;小朋友把一个个纸杯洗净后,拼搭成了戏剧游戏中的“山坡”;话筒哪里来?小朋友们把矿泉水瓶摇身一变成了戏剧游戏中需要用到的话筒;小朋友们把被丢弃的纱布星星点缀成为一个漂亮背景……孩子们玩转戏剧,又将垃圾分类的理念渗入在幼儿生活的点滴。

  垃圾分类的活动让孩子们有了更深的环保理念,紫荆学前教育集团将这样的理念已带入到了园本课程微戏剧游戏的开发和运用当中,成为了园本课程开发的亮点。垃圾分类和园本课程开发两者结合,相得益彰,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开阔的思维方式,更自由的创作空间,使每个幼儿能够自主、自愿地投入到戏剧游戏中,真正实现“向童年致敬”,助力于儿童各能力的真发展。

(文中图片由校方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4150348.jpg
8 拷贝.jpg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