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垃圾分类分不清? 温大瓯江学院学生发明的智能垃圾箱显“神通”
2020-10-21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杜晓哲 温长秋)“纸巾是什么垃圾?金属是什么垃圾?废电池又是什么垃圾……”眼下垃圾分类成了“新时尚”,垃圾分一分,似乎成了每天必做之事。但是,你是不是也常常有上述疑问?不清楚某些垃圾到底该怎么分类?

  现在有个“智能垃圾箱”可以帮到你。近日,一款叫“小洁”的智能语音识别自动分类垃圾箱在温州创业创新大会上赚足了市民的目光,大家纷纷前来与“小洁”对话,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体验垃圾分类乐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投放准确率。
  “小洁,电池!”只要你把电池放到智能语音垃圾箱垃圾投放口中,智能语音识别自动分类垃圾箱就会告诉你“有害垃圾”,投放口自动打开将电池投放到专门放有害垃圾的垃圾桶里。
  这款智能垃圾箱的发明者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19机械专升本李晓敏同学,谈及发明的灵感,他说:“垃圾分类很有必要,但有时搞不清楚某个垃圾到底属于哪一类,就想发明一个既听进行语音辨别,又会分类垃圾的智能垃圾箱,而且也不会很占空间,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人准确识别垃圾种类。”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晓敏找到同学应志帆一起进行了研发。在该学院冯乐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一款可对话的智能语音识别自动分类垃圾箱终于出炉了。
  这款垃圾箱由四个垃圾桶和控制系统组成,只要说出垃圾的名称,智能语音识别自动分类垃圾箱就会告诉你对应的垃圾分类,并自动将该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桶里中。
  此外,在软件方面他们还将语音识别模块改成网络在线语音识别形式,提升识别精准度。同时,他们还将单片机、语音模块、重量感应器、LED灯等器件串联起来,再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区分垃圾的种类。当垃圾箱接收到垃圾名词的语音输入后,垃圾箱的“大脑”会根据储存卡内已有的数据识别垃圾种类,对应的垃圾桶盖子自动打开。
  “通过智能语音互动,垃圾分类动动嘴就可以了。”李晓敏一边演示,一边讲解,“这款智能分类垃圾箱不仅解决了分类难得问题,也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垃圾分类意识,爱上垃圾分类。” 
  目前,这款智能垃圾箱正在申请发明专利。谈及以后进一步的改进方向,应志帆则说:“今后希望通过影像识别垃圾的种类,帮助人们进行分类,这是我们未来研究的方向。同时能够应用物联网技术,将后台与成千上万的‘小洁’互联,进行实时监测,当垃圾储量达到饱和程度时,后台自动发出警报提醒工作人员及时清理,防止垃圾过量。”
  “可爱诙谐的智能语音、趣味十足的问答体验、简单便捷的感应投放,都使得这一智能垃圾箱赢得居民群众的关注和喜爱,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居民原有的垃圾分类投放习惯,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对于这个项目,指导老师冯乐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两位同学通过自己的知识、技能为社会解决现实问题,而这正是我们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成果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4150348.jpg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