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八届中美诗歌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理工大学召开
2019-11-03 19: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11月1至3日,“第八届中美诗歌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美诗歌诗学学会第八届年会在浙江理工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美诗歌诗学协会(Chinese/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Poetry and Poetics, CAAP)主办,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共有包括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韩国、日本、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在内的130多名专家欢聚一堂,交流学术,增进友谊。

  大会于11月2日上午开幕,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郜正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郜正荣介绍了浙江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发展,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和学者致以最热烈的欢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中美诗歌诗学协会副会长伯恩斯坦代表学会致辞,对浙江理工大学承办会议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和学者听取了大会主题发言。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玛乔瑞·帕洛夫(Marjorie Perloff)从反向诗歌阅读的角度,谈论了埃兹拉·庞德作品《比萨诗章》中的视觉和声音设计;查尔斯·伯恩斯坦(Charles Bernstein)作了题为“谐语升华的双重对话:喜剧、挪用与只手鼓掌之声音”的报告,论述了喜剧等艺术形式中谐音的运用及功能;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黄运特教授(Yunte Huang)、华盛顿大学布莱恩·里德(Brian Reed)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等作了精彩的发言,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当天下午,大会举行了题为“叶芝专题研究”及“科学、技术、诗歌”的两场圆桌会议,以及共两批次、11个小组的分组研讨,分别涉及了“中外诗歌交流与传播”、“诗歌理论:传统与现代”、“诗歌的伦理维度”、“诗歌翻译的艺术”、“诗歌与族群经验”、“艾米丽·狄金森专题”等议题。

  11月3日上午,大会继续进行主题发言。马萨诸塞大学特聘教授史蒂芬·特雷西(Steven Tracy)、北卡罗来纳大学伊莉莎·理查兹(Eliza Richards)、亚利桑那大学坦妮·内森逊(TennyNathanson)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傅浩教授、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劳里·沙伊尔教授(LauriScheyer)、韩国东国大学金英敏教授、查克斯出版社(Chax Press)的诗人查尔斯·亚历山大(Charles Alexander)、浙江理工大学何庆机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了作了主题发言。他们或发表独特见解、或介绍其最新的诗学研究成果,其中学术深度和视野令人叹服。

  大会闭幕式由罗良功教授主持,他对承办方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精心准备与周密安排表示了感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编辑梁晓丽向大会展示了文学研究学术出版报告,何庆机教授作了本届年会总结,加州州立大学劳里·沙伊尔教授代表2020年中美诗歌诗学协会年会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她表示浙江理工大学举办的中美诗歌诗学学会第八届年会令人印象深刻,已成为一个学术会议的典范,并欢迎大家来年到天使之城做客。

  中外诗人诗歌朗诵活动是中美诗歌诗学协会历届年会的传统。本届年会于2号晚上举办了一场音乐诗歌朗诵会,中外著名诗人与学者踊跃参加,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用诗歌朗诵、古筝演奏配乐等和与会专家学者联袂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诗学盛宴。

  本届盛会学术氛围浓厚,共收到了来自国内外诗人和学者的数十篇论文摘要,学术活动精彩纷呈,学术成果丰硕。本次研讨会从筹备到举行历时一年多,组委会精益求精,力求完美,诗人学者们充分交流思想,奉献了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会,有效推动了中美诗歌文化领域的思想对话和学术交流,助推中国诗歌学术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