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大学生与中学生同上思政课 用“染”感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
2022-11-01 14: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张虹 尚佳仪 杨建平)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之际,浙江理工大学纺织丝绸文化科普教育基地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精心策划和组织了一场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堪当文化自强自信传播者”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思政课,10多位大学生牵手杭州文海中学40多名中学生,把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丝绸文化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融入一幅幅亲手染制的画布中。

《团结》(取自:党的二十大主题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活动中,同学们首先来到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着“序厅-近代厅-现代厅-国礼华章-一带一路-互动厅”的路线进行参观。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学习了中国五千年的丝绸文化,了解了中国近代的蚕桑丝绸教育发展,体会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以人民为中心》(取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别具意味的扎染科普课堂上,同学们在志愿者的细致讲解和耐心指导下,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将捆扎好的织布放入染料盒中,经过浸染、晾晒后,一幅幅别出心裁的扎染作品制作而成。

《百花齐放》(取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简约的作品蕴含着巧思与期盼,每位同学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争相为自己的作品起了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相连的名字:团结、一带一路、美丽、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对相应的关键词做了意义解读,加深了中学生对二十大报告要义的理解与认知,纷纷表示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少年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取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

  据悉,此次扎染科普系列活动是该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丝绸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丝绸文化节通过塑造“传统、时尚、数字、科技”等要义,推出12项具有浓厚主题性、高度参与性、强烈时代性的活动,联动学校内外和产业上下,以“丝绸”为内涵,诠释高校党建工作、育人工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以此进一步推动文化育人的走深走实,激发广大青少年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