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育才小学暂停一天网课 全员加入居家隔离“哲学house联盟”
2020-02-15 14: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陈铮 王璐)“400多名医护集结,浙江‘最强天团’已经出征,开赴武汉。”这条新闻,引发杭城人的广泛关注,并让无数浙江人热泪盈眶。
  在疫情风暴中,眼前发生的一切,就如同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每个孩子都收到了来自集团小学部总校长丁杭缨校长的一封信,为此,育才小学停下一天的网课。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让这个新年和寒假不得安宁,但是请相信在国家领导人、医务工作者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会逃之夭夭,最终让我们铭记的一定是当人们面对灾难时四海同心的勇毅、坚韧和善良。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你们一定深深体会了“害怕与勇敢”、“病魔与健康”、“谣言与真相”、“小家与大家”、“自私与慷慨”、“规则与自由”、“痛苦与幸福”、“焦虑与从容”、“失败与胜利”这些词语意义,这些经历会在我们的生命里留下什么呢?拥有成长型思维的孩子越到关键时候越要独立认识、判断和思考,Ta和教科书里的知识一样值得我们珍惜。

  欢迎大家加入这个学期居家隔离的“哲学house联盟”,让我们的哲学思考来得更猛烈些吧,让理性之光照耀着我们成长!一起聚精会神地聆听每一个人的声音。

  信中,丁校长为孩子们提供了哲学交流的十个话题。
  读完信后,育才小学的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踏上了哲学之旅,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哲学家”空中连线
  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和医务工作者他们难道不害怕病毒吗?

  大多数的人谈及“死亡”会感到恐惧。然而,却始终有勇敢的逆行者敢于与“死亡”较量。他们不怕病毒吗?他们会害怕,但他们又不怕,为什么?

  为什么会有病毒?
   
  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画图、视频讨论等方式研究起了它。激烈的讨论让同学们了解了此次病毒的来源及特性,更深入地探寻着自然与生命的关系。
  如果你是杭州市长,会如何应对1月24日晚载着335名乘客(其中武汉乘客116名)的TR188次航班?

  面对1月24日晚载着335名乘客(其中武汉乘客116名)的TR188次航班降落杭州的消息。同学们纷纷扮演起了市长,创造情境、分析利弊、思考周密,小市长们多么尽职呀!

  谣言可怕吗?真相会造成恐慌吗?

  互联网时代扑朔迷离的消息,让人真假难辨、是非难分。因此要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用事实说话,这样我们才不会被谣言蒙蔽双眼。听!家长朋友们也积极地参与讨论啦!
  在不能出家门的日子里,你又是如何理解“幸福”这个词的?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孩子们丰富了对“幸福”的理解:健康就是幸福; 一家人每天在一起就是幸福;能安稳学习就是幸福;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就是幸福;不被爸爸妈妈“唠叨”就是幸福……原来,幸福就在我们身边!

 
  家长倾情助力
  第一次零距离参与哲学HOUSE联盟活动,我们的家长惊呼: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啦!
  老师习得寄语
  今日的“习得课程”,孩子们“习得”了什么?

  “自然与生命 ”、“勇敢与恐惧”、“他人与社会”、“真理与谬误”、“历史与经验” 、“幸福与生活”……

  在这场哲学HOUSE联盟中,孩子们学着思考、体察、分辨、感悟,将生命、生活和生态紧密相连,更深刻地把握自我和世界之间的关系,只要有一点“习得”,那都是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