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4000本教科书躺平“开会” 杭城这两所学校来了一场护书“大检验”
2022-01-07 18:3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不包书皮的书用了一学期,咋样了?这场“护书”成果大检验,结果令人吃惊!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丽娜 沈玲玲)还记得9月初,杭城有学校发出的“护书”挑战么?一个学期即将过去,孩子们的“护书”挑战成功了么?“护书”行动有哪些成果呢?

  1月7日下午,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和杭州育才登云小学的校园里十分热闹,孩子们好像早起的鸟儿,兴奋地叽叽喳喳,时不时能听到他们说“这是谁的书啊,好干净啊”“这本书翘角了,跟其他相比不和谐”……

  原来,为了检验孩子们一学期“护书”行动的成果,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和杭州育才登云小学开展了本次主题为“在收获的季节育见你”护书行动成果展示活动。只要孩子们的教科书封面整洁,没有折角、缺页的情况存在,就有机会获得“护书小达人”的荣誉称号。

  3390本教科书躺平“开会”

  谁的“卷”了?那可不行!

  走进校园,来到教学楼的空地上,记者看到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因为场面十分壮观。

  只见眼前的书本分四排整齐排列,每排大概有五六十米长。记者发现,这些书本尺寸一致,但封面和厚度有所不同。

  走近一看,原来这些都是孩子们的教科书,其中包含一二年级的语数两本,三至六年级的语数英科四本。

  据介绍,本次成果展,共展示了两校32个班1200多位孩子的3390本教科书。这些教科书按照语数英科分类排列,看上去真让人有种舒适感。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当中,不少书的封面整洁、清爽,同时没有折角、卷边的情况。

  记者对比之后发现,有些书的封面虽然很干净,但卷边的情况比较普遍,“卷起来可不行,要用重物压一压,压平整才行。”孩子们指着卷边的书对记者说。

  近4000本教科书集体“开会”,除了场面壮观外,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色——没有任何一本书包了书皮。早在本学期开学初,丁杭缨校长便向家长和学生发出了“护书”倡议,也就是从本学期初开始不包书皮。对此,家长们拍手叫好,都表示这是实实在在的“第三减”。(此前报道:用5个月做个实验 刚开学杭州就有学校倡议不包书皮 “护书”挑战你敢应战么?

  从现场展示的情况来看,不包书皮的教科书并没有想象中“变得不成样子”,反而大部分都保留着本身新书的模样。记者很好奇,书本整洁如新的孩子都是什么样的?

  据育才登云小学德育处主任杨蓬说,并不是成绩优异的孩子书本都是干净整洁的,也不是成绩一般的孩子书本就一塌糊涂,这主要与个人习惯和自理能力有关。“我们发现,一些个人习惯好、自主管理能力强的孩子,书本都是干干净净的。”

  孩子们“护书”动真格的

  睡觉也不忘这个使命

  “护书”行动已经开展了近一学期,关于“护书”和“修护书籍”,孩子们都有哪些金点子?书本整洁如新的孩子们,又是咋做到的?

  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孩子。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401班冯煜凯同学说,“护书”行动对他来说,真是意义非凡,“在没开展‘护书’行动之前,如果我的书本掉在了地上,我捡起来就好了,可现在我不仅会立刻捡起来,还会把上面的灰尘擦掉,检查是否有破损。”

  这其实是意识、习惯和管理能力的养成和提升。冯同学说,现在在家里写完作业,他也会自己收拾书桌,将橡皮屑等小垃圾及时清理掉。他补充说,“有一次我的数学书被我不小心撕破了一个角,我赶紧用单面胶粘起来,不能让它更严重。”冯同学自豪地说,他的四本教科书在班级里是很整洁的,书角一点也没有翘起来。

  此外,让记者吃惊的是,为了真正做到“护书”,冯同学连睡觉的时间都不放过,“为了防止书本翘角,我会在晚上睡觉前把几本书放在棉被底下,早上起床拿出来就很平展,都舍不得弄皱了。”不得不说,冯同学这个方法挺不错。

  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301班张浩森也跟冯同学一样,自从“护书”行动开始后,他改变很大,就连爸爸妈妈和家里6岁的妹妹都被他影响了。

  “二年级时我并没有爱护书的意识,有时候甚至会不自觉地用手将书角卷起来。因为我觉得,只有这样我的注意力才是集中的,才能够思考题怎么算、知识点怎么理解。”张同学说,现在他这个不自觉卷书角的小习惯已经改掉了,爸爸妈妈很开心。

  对于“护书”,张同学总结的小技巧也不少,值得借鉴。一是使用书本时,要轻拿轻放;二是一旦书本封面或者内页沾上了污渍,要及时清理;三是第一时间修补损坏的书本时,一定要保证不进一步破坏原本的部分。“我家里也有一些看完了但是破损严重无法修复的书,我的方法就是将它送去废纸厂,资源再利用的同时还能换点零花钱。”张同学笑着说。

  把“有味道的书”制成书脊

  助力孩子们好习惯的养成

  其实,在开展“护书”行动的过程中,学校不光倡导孩子们保护书本不磨损、不翘角,还鼓励孩子们在书写笔记或者批注时,干净整洁,形成自己的“有味道的书。”这次展示活动中,每班推选出了5本“有味道的书”,并制作成书脊背( 记者注:书脊是指书的脊背部分,连接书的封面和封底),供孩子们欣赏。

  姚若萱、毛芊颖两位同学是杭州育才登云小学201班的,她们虽然小,但可知道保护书了。“我的书角是平的,就是姓名贴有点翻角,我要再弄一弄。”姚同学说,她是从二年级开始不包书皮的,刚开始不习惯,后来就好了。“我的数学书封底上有点磨损,都起‘皱纹’了。”

  毛同学还向记者说了一个小秘密,班主任要求班上的同学们将自己的抽屉整理干净。“就是要一览无余,清清爽爽的,”她说,这样不仅书本不会折角磨损,也不会把作业弄丢,想找什么不费力就能找到。

  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德育处主任张蕊告诉记者,整个“护书”行动的开展,最终锻炼和提升的不仅是孩子们的保护意识,更是助力大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我整理习惯。

  经过几个月的锻炼,孩子们的习惯好了很多,大家每天都会有意识地好好整理书包,“好习惯会互相影响,看到其他同学的书本很干净,自己的也要,这样孩子们就会不自觉去爱护书。”杭州育才登云小学106班主任王羚艺说。

  据悉,本次展示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进行了“修护书籍”行动,“孩子们会用胶带纸、剪刀、双面胶、白纸等物品和工具,将损坏的书本修补好,这个环节是跟劳动教育相结合的。”张主任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