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胜利小学宅家攻略:宅家练八招 亲子乐淘淘
2020-02-19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毛恬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迫使家长与孩子天天宅家。事实上,面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数据的爬升,面对家人奔赴抗击疫情一线,面对隔离、禁足各种不便,宅家亲子关系,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那么,如何一起健康、快乐、高质量地宅家?胜利小学家庭指导站推出武功八招,助力大家越“宅”越亲密。
第一招:生活习惯优化
《四好歌》
早睡早起身体好
勤加锻炼坚持好
学习娱乐搭配好
家务劳动帮得好
肥宅生活乐逍遥
第二招:道德品质教育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斗中,有无数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大家的安全。
  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危岌加之而不惧。到那里去,到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胜利小学坚守在疫情一线的家长不在少数,目前支援湖北省级医院医护家长4名,留守浙江省级定点医院隔离区工作的医护家长11名,杭州市级定点医院隔离区工作的家长4名,街道卫生院1名。
  这样的勇士还有很多,且就在大家身边,我们要引导孩子们心怀感恩,对勇敢的逆行者们表示感谢。懂得感恩的孩子,一定会反观自身,怀抱能量,爱己及人,长大后贡献社会。
第三招:职业生涯教育
  在此次疫情中,医生、护士、警察等勇士冲锋在前,政府部门、科研人员、社区义工、媒体记者都在战场上发挥着各自的作用。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请引导孩子思考:我想选择什么职业? 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什么作用?
第四招:生态环境教育
  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2020年也即将迎来第49个“世界环境日”。在如此强调“环保、生态”的背景下,为何还有人在猎杀野生动物,嗜食它们,进而引火上身,引发此次疫情?
  在此推荐《地球脉动》系列纪录片,这部作品,要我们人类自己做出生存的决定:要么灭绝它们,要么关爱它们。这,取决于人类自己。
  最终,爱大自然就是爱我们自己,留存各种生物的性命就是延续人类的文明。
第五招:热爱生命教育
  生,何其有幸。小到蝼蚁,大至鲲鹏,都在呼唤生命的精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每一个生命在这颗美丽的星球上跳动,散发着自己的微小光芒。请热爱生命,它是唯一的,也是珍贵的。
第六招:信息筛选能力
  疫情之下,不乏一些虚假宣传、谣言和网络暴力。孩子能辨别真相吗?孩子还年少,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仍在建立之中,父母是第一责任人,如何引导孩子筛选网络上的信息,抓住最接近真相的那一则,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第七招:用心快乐陪伴
  在《说文解字》中,“家”这个字有一个屋顶和一头猪,寓意遮风挡雨,丰衣足食。如今,遮风挡雨、丰衣足食已不是奢望,如何在亲子间迸发出无限的快乐,才是“家”的最前卫定义。
  亲子学习、亲子运动、亲子厨房、亲子比拼……为人父母则刚!相信,在牢牢掌握前七招之后,这第八招已经是自然之举。
  祝愿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祝愿每个家庭宅家安康,祝愿祖国早日迎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