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历史最悠久的学校 杭州市胜利小学成立424年
2023-04-21 14: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4月20日上午,杭州市胜利小学以“薪火相传四百年,风雨兼程新胜利”为主题,于钱塘校区隆重举行“办学424年校庆日主题月”闭幕式暨校史研究阶段成果展示活动。浙江省政协教科卫体委、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杭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钮俊,杭州市妇联主席阮英,杭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浙江财经大学以及杭州市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还有胜利小学校友代表、家长代表等出席活动。

  浙江省教育厅教材处处长朱鸿飞讲话

杭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钮俊出席活动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在活动现场的讲话中表示,杭州市胜利小学在百年积淀中孕育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的基础教育品牌,是上城区美好教育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希望学校借此次办学424年相关活动的重要契机,持续、系统地加强校史研究,做到“一个转化、两个结合”,在传承与创新中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续写胜利故事、上城精彩。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胜利小学校志编纂委员会成立仪式及顾问聘请仪式,杭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办公室主任、市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陈江明受聘担任“胜利小学424年校志编纂委员会”顾问。

杭州市胜利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郭荣强(中)为陈江明(右一)颁发聘书

  为弘扬“一带一路”丝路精神,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世界多元文化,胜利小学还专门成立“一带一路”学研基地暨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余慕鸿教授工作室,开启与中亚五国的教育深度交流。

  据介绍,自2021年以来,杭州市胜利小学开始打造一个胜利独有的IP——校庆日纪念月,在每年的3月23日校庆日这一天,开启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聚焦学术交流、师生活动、校史钩沉,做成一套校庆日主题月的系列课程,让每位老师、学生,以史为载体,读懂崇文书院的文化积淀,读懂学校经历的起起伏伏,读懂一代代胜利人曾经的荣耀与坎坷,读懂一段段故事所蕴含的理念与价值。

  424年,有如此清晰的脉络,浙江省历史最悠久的学校,当之无愧。

  胜利小学历史沿革(杭州市胜利小学提供)

  1599年,两浙巡盐御史叶永盛租用已故吏部尚书张瀚的“烟水矶”别墅,创办书院,当时称为“紫阳崇文会”,专为盐商子弟就读,成为一所正式学堂。“紫阳”即紫阳先生朱熹,“崇文”即崇尚文治。

  崇文舫课的欸乃桨声划开一段历史的碧波。

  1683年,安徽歙县诸生汪秦镏等倡修崇文书院,并撰《修崇文书院记》,正式有了“崇文书院”这一名称。

  1705年,康熙皇帝巡视杭州,来到了崇文书院,为书院题写了“正学阐教”、“崇文”二匾。此后,崇文书院名闻遐迩,与敷文(万松)书院、紫阳书院、诂经精舍并称杭州四大书院。

  1730年,西湖书院并入崇文书院。

  1733年,盐驿道张若震重修崇文书院。

  1838年,巡抚乌尔恭及山长胡敬在书院边空地上建起一座仰山楼。

  1861年,太平军攻陷杭州,崇文书院毁于兵火。

  1865年,杭州知府薛时雨、布政使蒋益澧重建书院。到光绪年间,书院有四学斋,名为食旧德斋、知不足斋、劝学斋和愿学斋。

  1902年,崇文书院改为钱塘县学堂。

  1906年,钱塘县学堂迁入城内太庙巷,与仁和县学堂合并,称仁钱县学堂。

  1907年,仁钱县学堂重新分成两所,原钱塘县学堂,更名为钱塘县高等小学堂,首任堂长汪嵚(钱塘县令)分别在水亭址钱塘县学宫、马家弄、西湖龙井戚公祠,创办3所初等小学堂,从毕业生中择优挑选进县高等小学堂。

  1917年,钱塘县高等小学堂,改名为杭县县立第二高等小学校。同年迁入佑圣观巷“同善堂”,与杭县第九国民学校合并,改称杭县县立第二小学校。

  1927年,从杭县划出城区、西湖、会堡、湖墅、皋塘、江干等6个区建杭州市,学校易名杭州市城区第二小学。

  1931年,杭州市国民政府决定将学校改称“杭州佑圣观巷小学”。

  1949年,改名为杭州市佑圣观路小学。

  1950年3月23日复学,定该日为校庆日。(抗战期间被日军占领)

  1965年,改名为杭州市胜利小学。

  1986年,学校被评为浙江省实验学校。

  1998年,学校被教育部授牌“全国首批现代教育实验学校”。

  2002年,创办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

  2008年,创办杭州市胜利小学赞成校区(今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

  2018年,创办杭州市胜利小学新城校区。

  2021年,领办杭州市胜利山南小学。

  (责任编辑 吴文建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