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帮之经济统计学专业|哪些高校开设?录取分和位次要多少能报考?
2020-03-26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本期【帮主带你看专业】栏目推出经济统计学专业。

  该专业属于经济学门类,根据2020年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指路2020版本科专业目录公布】,经济学门类还包含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等4个专业类,共有23个本科专业。

  以下报考信息,供大家参考。

  ——“你对你所学的专业有什么个人印象呀?”

  ——“数学课!又!多!又!难!”

  有一个专业的同学对他们所学课程的感受相当统一!

  他们是潜伏在经济学院的一群理科学霸,他们学的是什么?

  ——经济统计学!

  经济统计学在大数据的浪潮下成为了热门学科,在国内发展前景相当看好。但学习这个专业是否能给自己带来一个高大上的人生呢?这需要结合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实际社会需求才能做出结论。那么,面对这一热门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该做何选择?

经济统计学专业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学科,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生成和传输,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

  经济统计学,是2012年新设专业,属于经济学类而不是统计学类,毕业拿到的是经济学学士。经济统计学全国每年的录取人数并不多,不超过10000人,近年来一直维持在6500人左右。

  经济统计学专业虽说开设时间短,但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好,工作待遇也很高。毕业生主要到政府统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信息咨询公司等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者到沿海经济开发区求职,企业、工厂也大量需求这方面的人才。

专业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原理、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实用回归分析、抽样调查技术、统计预测与决策、风险管理、证券期货投资技术分析、统计软件、国民经济核算等。

  各校偏重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有所差异,考生可具体查看各校详细专业和课程设置情况。

就业前景

  经济学与统计学面向的范围都很广,而本专业涵盖了两个领域,就业范围非常广。社会上各种经济活动的统计,包括工业、贸易、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服务业等,都需要通过数据整理、汇总与数据分析等统计方法,仔细探求经济的发展规律,以谋得生存和发展。

  因为经济统计学招生规模不大,几年之内毕业生人数不会很多,所以人才在市场上仍会供不应求。现在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很多,但经济统计学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数据处理是会计、金融、普通经济学等专业涉及不到的方法,又是经济分析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技能,因此本专业学生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比较大,就业比较容易。

  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保险公司与证券公司,其次是银行,进入政府部门的比例较小。在金融机构工作没有政府部门那样稳定,工作比较辛苦,需要不定期加班,但收入比较高,工作环境较好,福利待遇也不错;保险与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工作对人才的要求较高,当然收入和待遇也更好;银行工作对人才的要求一般,发展空间比较大,入职初期通常只能在基层工作,几年时间就可以成为中层管理人员,少数能力突出者还可以成为高层领导,在金融行业,职位越高工作越轻松。

报考指南

  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又能在保险、金融、投资、社会保障等方面从事风险分析和科学精算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实用型人才。

  打算报考统计学专业的考生,要具备几点必要的素质:首先应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后继课程的学习离不开数学能力的培养;第二,应熟练掌握一至两门统计软件;第三,应具备一定的经济理论基础;第四,应具备与时俱进的思维。

  在浙江,也有不少高校开设了经济统计学专业,如下图。

  近年来,经济统计学专业在浙江的录取分数也比较高,具体可以参考下方数据。2019年经济统计学专业在浙录取情况,如下图。

  同时,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报考前,请务必看清楚各高校经济统计学专业2020年的选考科目要求,以浙江高校为例,如下图。

  更多在浙江招生高校经济统计学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请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看!

直通高校

  浙江地区有七所高校开设了经济统计学专业,面向浙江考生招生,白羊帮主在此选取几所高校的经济统计学专业为考生们做个详细介绍。

浙江工商大学

  经济统计学

  经济统计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全国并列第七

  ★国家级特色专业、省重点建设专业,“十二五”、“十三五”省优势专业

  ★省优势特色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以经济统计学为主体的统计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了“A类”学科序列,全国并列第7位,位居浙江省首位,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既有扎实统计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又有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型高素质数据科学人才。毕业生善于科学搜集、处理、分析和挖掘社会经济管理领域的复杂数据,能胜任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数据分析、决策咨询与相关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统计学、统计调查与预测、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统计预测与决策、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数据仓库方法与应用、统计软件等。

  ★择业去向:近40%的同学被国内知名高校(如北大、中国人大、华东师大、上海财大等)和国际知名大学(如美国康乃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录取;45%以上的同学进入各类国家政府机关、金融行业或互联网企业等工作,如阿里巴巴、大华科技等。

浙江财经大学

  经济统计学

  本专业秉承“以社会需求为先导,以学生成才为目标”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掌握统计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经济管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大数据思维与应用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所依托的统计学学科为 2016 年浙江省一流学科(A 类),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整体建设水平在第四轮教育部学位办学科评估中 C+。经济统计学专业 2014 年被评为省新兴特色专业,2016 年被评为省优势专业。

  ★核心课程:统计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民经济核算、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金融统计学、风险管理、数据挖掘、经济分析软件应用、大数据探索性分析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部门从事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等工作,或在数据公司从事数据分析师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统计分析和预测决策等工作,或进入硕士阶段学习。

专业推荐系统  ★★★★★

  进入大学读什么专业?每到高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和家长们都会面临这道选择题。面对万千专业,你该怎么选?哪些专业适合你?历年录取情况如何?今天,给你安利一个“专业推荐”系统,接地气,而且十分好用。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浙江高考帮(ID:zjgkbbb),点击下沉菜单“数据库”——“查专业”,注册后即可免费使用。这个系统能够帮你认识专业、了解录取情况,助你学会选择,成就未来!

  “查专业”功能如何使用?【点击查看“查专业”功能使用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