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在城幼儿园:停学不断研 线上家访 我有妙招
2020-04-01 16: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戚欢欢)2020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国人民生活和工作的节奏。受到这次疫情的影响,原定的开学日期不得不推迟,但停课不停学,在抗疫大军中有一支低调的劲旅,他们叫教师!面对疫情,杭州市西湖区自在城幼儿园的老师们一直忙碌着:指导孩子、家长做好防疫工作;连线孩子、家长做好线上家访工作;指导孩子、家长利用假期开展家庭式项目活动……他们忙碌的身影,少有停歇。

  在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孩子、引领家长等常规工作的同时,围绕疫情,通过班级钉钉群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和智慧。近期,自在城幼儿园的老师们陆续开展玩了线上家访活动,并针对家长的困难、孩子的需求制定方案,开展一系列的班本化活动。在31日上午,自在城幼儿园开展了一次以“线上家访经验分享”为主题的线上直播活动,旨在将教研成果直观化,经验分享最大化。

从指令性动作到自发性动作

——自在城园区张译文老师

  在开学时间还未明确到来之前,我们只管耐下心来,做好每一期的线上互动,保障孩子们居家生活的质量,而我个人观点,认为也应当充分理解家长们时间上的两难全,因此,每期间隔的时间密度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所有权衡的。就像“肚子饿坏了容易生病,好东西吃多了容易反胃”的道理一样,怎样将度把握得恰恰好,被彼此所期待,就是一门情商技术活了。我和我的完美搭档陈翠平老师,经过几期的实践摸索后,从最开始的指令性动作到有思路有条理有计划有欲望的自发性动作,体会到作为一名幼教者对线上工作开展越走越成熟,越走越有味的心态转换。其实,不要将线上的工作贴上过于刻板的标签,它是有多面性的。只要愿意捕捉,线上生活也可以多姿多彩。

三方合作 携手同行

——紫萱园区苗苗五班屠燕燕老师

  在这特殊时期,我们以线上家访的形式和家长孩子进行了互动、沟通交流,相互分享了彼此的近况,诉说了对彼此对思念,也展示了彼此近期做的趣事,虽隔着屏幕但我们能感受到的是满满的爱。对我们来说,这样的家访新形式是第一次尝试,存在着许多的不确定不周全之处,但幸运的是我们的家委会非常给力,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使得我们顺利开展了线上家访;而我们的家长也都非常配合,在家访过程中畅所欲言,积极和老师分享并讨论育儿知识、亲子陪伴趣事等。当然了,最重要的是,和配班老师的有商有量、合理分工、积极探讨,使得我们首次的线上家访有效开展并顺利完成。在今后的家园合作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携手,积极探寻家园合作新方式,促使家园沟通更加有效。

利用网络媒介开展丰富的线上活动

——金地园区苗苗三班毛庆云老师

  2020年,谐音爱你爱你年,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打乱了所有人的新年计划。金地苗苗三班的孩子们从满是疑问为什么取消旅游计划?为什么不能出去玩?什么是冠状病毒?我们要被关到什么时候才能够自由?到逐渐在家园互动的引导下慢慢知道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寒假原来是因为看不到、摸不到的冠状病毒在影响着大家。

  为了保证班级幼儿“停课,不停学”,这特殊的假期间我班利用网络媒介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活动,包括线上家访、互动式线上微项目、每日健康上报、每周1-2次线上亲子游戏教学、每周2-3次幼儿点播故事分享(本班教师录制录音或视频)等丰富的线上互动,最终教师的用心付出得到了班级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有计划 有针对 有积累

——同仁园区小树五班赵星玉老师

  关于这次的“云”家访,从组织到结束,我主要从以下四点进行思考,首先,我想到的是异同,当然和平时的家访一样,目的都在于了解幼儿近期在家的表现,构建良好的家园合作桥梁,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这次的家纺是线上,由于是见不到面,所以会有一些事情把握不好;接着,就引出了我的下一条思考,即时间,我要开始家访,就需要把家长的时间敲定下来,所以,我和俞老师先沟通,接着对每位家长的时间进行安排,把家访等具体时间定下来,时间定下来之后,就开始思考内容;线上家访我们要访些什么?要交流,就需要有交流的事情,我们自然想到了话题,所以我们设计问卷,了解孩子在这段时间的变化,并且和孩子保持高频率的线上交流,了解孩子最近的行为状态,有了常规话题以及有趣的新颖话题,我们这次家访的亮点也就展现出来了,即:两位老师同时参加,针对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和个别交流,而不是一概而论,从这里家长也能体会到教师的用心。最后,经过这次的家访体验,最重要的一点是积累,从两位老师的合作、其他班级家访的特色中以及特殊情况的对待中积累经验,不断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1362.HEIC.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