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杭州周浦中学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月系列活动
2020-06-22 15: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今年6月,我们迎来了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工作,杭州市周浦中学按照西湖区教育局安保科要求,于2020年6月开展了“安全生产教育月”活动,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积极的组织开展。活动前周密安排,活动形式多样,全体师生参与,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为创建安全的教育教学环境,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一:安全隐患自我排查

  学校是学生和老师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安全任务重于泰山。尤其今年形势特别严峻,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每一位老师都承担着教学和安全的责任。学期初学校就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自查领导小组,在分管安全的朱校长带领下,每个月我校安全自查小组都会对学校内的教室、食堂、实验室、机房、体育器材、电线电器设备和周边环境进行细致的检查,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地方,确保全体师生的安全。

  活动二:预防网络诈骗讲座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在家里进行网络线上学习,这就给学生大量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网络诈骗的案件也跟着大幅增加。周浦中学法制副校长、双浦派出所李之平警官今年接到大量的网络诈骗报警,其中不乏有学生受骗上当。李之平警官针对学生遭受网络诈骗的情况,精心制作了视频,在周浦中学每个班里利用班会课的时间进行主题教育,全校15个班级508名学生观看了预防网络诈骗的视频讲座,通过讲座,学生知道了诈骗的套路,学会了如何预防网络诈骗。

  活动三:预防溺水安全讲座

  随着天气转变,气温逐渐升高,戏水游泳成为很多人的避暑首选。周浦地区池塘、河流、沟渠比较多,为防止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加强广大师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6月8日下午,周浦中学请来了杭州市游泳协会的志愿者老师,给我校初一全体师生进行预防溺水的知识讲座。

  志愿者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大量实际生活中的溺水图片和视频。在这些溺水事故的视频中,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析溺水产生原因、发生特点、致死原因及表现特征,提出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陌生水域游泳、不在水中互相嬉闹、不到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等等防溺水要点。志愿者老师还现场给同学们演示救生衣的穿法、如何科学救治落水人员、如何有效掌握急救方法等。最后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一起起立,举起右手,集体进行了“预防溺水六不”的宣誓,那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会场,是对“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郑重承诺。

 

  生命只有一次,通过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专家讲座,我校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活动四:消防疏散演习

  6月15日下午,周浦中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校园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学习消防防灾知识,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疏散的技能和应变能力。

  下午15点10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拉开了“应急疏散演习”活动的帷幕。滚滚浓烟中,各班学生在老师们的指挥和带领下,做到“小毛巾捂口鼻、弯腰、低头、快跑”,列队快步撤离教室,并按照疏散线路,迅速而有序地撤离到学校操场集中。整个过程中耗时1分30秒,全体师生沉着冷静,配合默契,一切行动听从指挥,圆满地完成了应急疏散演习任务。

  所有同学和老师都疏散到操场后,朱跃民副校长对本次演习进行总结,主要就演习的时间、演习过程中学生的状态、为什么要演习及演习中暴露的问题等进行了评论,认为本次演习活动基本达到了“增强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熟悉疏散程序、掌握逃生本领”的目的。

  活动五:灭火器使用培训

  6月8日和15日,周浦中学组织了后勤工作人员和全体师生关于灭火器正确使用的培训活动。

  活动中,朱跃民副校长和黄钧军老师在学生领操台进行现场讲解、示范、指导。朱校长指导所有学生在灭火时,应走到距火源2至3米的位置,且须站在上风方向,先将干粉消防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拔去保险销,一只手握住胶管,将喷嘴对准火焰的根部,另一只手按下压把,干粉即可喷出灭火。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接着每个班级都分配到一只灭火器,在指定的地方学生进行自我练习,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食堂是明火出现最多的地方,也是火灾的高发地,为了防范于未然,周浦中学对所有的后勤人员(食堂工作人员、校车司机、卫生工作人员)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培训。

  通过此次灭火器使用培训,强化了学校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大家应对突发火灾时的应变处理能力,掌握了扑救火灾的知识和技巧,使我校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时时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从细节抓好安全教育工作并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为创建“平安校园”而不断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2165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