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火眼金睛”、啄木鸟行动、“推普少年”……杭州市闻涛中学开展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
2020-10-13 11: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冯佳奇)推广普通话,实现语言文字规范化,是人际沟通顺畅的必要前提之一,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中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有责任和义务成为语言文字规范的学习者和推广者。为进一步扩大普通话在中学校园的影响力,杭州市闻涛中学特开展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

  啄木鸟行动

  闻涛中学各年级同学积极深入街道和社区,寻找生活中不规范用语现象。从店面招牌到墙壁标语,从公示栏到宣传册,同学们的“火眼金睛”发现了生活中的错别字,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创建良好的语言环境。

  推普周班会

  各班还举办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做文明人”的系列班会。班主任对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同时各小组分别展示并汇报了“啄木鸟行动”中发现的不文明现象,同学们也在活动中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

  美文诗朗读

  为进一步训练学生普通话发音技巧,感受中华传统文字音韵之美,各班级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美文朗诵活动。同学们在用普通话诵读经典美文的过程中,激发了学习普通话的兴趣,也逐渐从“说得对”向“读得美”迈进。

  手抄报比赛

  推普周手抄报比赛也如火如荼进行,各班“推普少年”融合杭州元素、闻涛符号等绘制了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推普小报粘贴在墙壁,文明之花盛开在心田。

  此次推普周系列活动,让闻涛中学的孩子们增强了使用普通话的规范意识,进一步巩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观念,让使用规范语言的文明习惯深入人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4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