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经院又一所企业大学扬帆启航 狮峰茶学院举办首届西湖龙井高级研修班
2020-10-26 09: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陈红松)天下茗茶数龙井,龙井上品在狮峰。由名校名企联手打造的狮峰茶学院启动仪式暨西湖龙井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于10月24日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的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所创办的物产中大国际学院是国内排名第七的企业大学;浙江求是经济与管理科学院是 “全国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拥有100多位研究员;杭州狮峰茶叶有限公司是西湖龙井老字号茶企,其“狮”牌西湖龙井屡获国际、国家级大奖。狮峰茶学院是联合国茶文化推广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世界茶联合会创始会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创始会长王家扬先生倡导,由杭州狮峰茶叶有限公司联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求是经济与管理科学院成立的企业大学;其有别于传统的院校性大学,以独具特色的产学兼容、产学互动、产研互补的方式扎根西湖龙井,弘扬茶文化、培养茶人才、推广茶产业、赋能中国茶。

  启动仪式上,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致代表全校万余名师生,对与会领导、嘉宾、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支持关心浙经院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出了一条基于企业大学的嵌入式校企合作模式;狮峰茶学院是浙经院继物产中大国际学院之后所办的又一所企业大学,是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趋势下,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催生的又一个校企命运共同体。他深信,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先生等茶研究专家学者的带领下,狮峰茶学院必将走出一条别具一格的人才培养之路,为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他表示,学校也将积极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健全完善的产教深度融合的育人机制,改革创新育训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更为畅通的全功能、多层次、多种类的产学研协作平台,全面提升企业大学办学水平,为茶产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启动仪式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和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赵琳、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徐云焕、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局长李慧敏、浙江求是经济与管理科学院执行院长何栎、杭州狮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伟永等领导在大屏幕齐按手印,点亮狮峰茶学院新征程。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亲自为狮峰茶学院首期西湖龙井高级研修班学员作《中国茶文化》讲座。他在讲座中指出,作为中国绿茶一号品牌,“西湖龙井”具有多重文化属性:一是清代的皇帝文化,二是当代的领袖文化,三是百姓文化,四是西湖申遗并获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五是前些年国家农业部在定位龙井茶品牌中,有西湖龙井、钱塘龙井、越州龙井三个区域品牌,其中西湖龙井排名前列等等。如此厚重的西湖龙井绿茶品牌文化享誉中国美誉世界,是中国茶界的金字招牌,是中国茶文化的宝贵财富,应当倍加珍惜,发扬光大。为此,他提出了打造龙井茶品牌的金字塔构想,作为高端茶,在西湖龙井、钱塘龙井、越州龙井三大龙井茶板块中,西湖龙井应是塔顶,其它是塔身;在做精做优西湖龙井品牌高端茶的前提下,精彩龙井茶的“六茶共舞”,要充分发挥西湖龙井茶文化和龙井茶园地处西湖旅游景区的综合优势,融合儒释道文化、西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和旅游休闲文化,不断推进西湖龙井茶和西湖龙井茶文化发扬光大,美誉人间,走向世界;丰富茶饮文化,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推进茶为国饮、科学饮茶,进一步发挥茶和茶文化的重大作用。

  本次研修班师资团队阵容强大。浙大博导、中国国际茶文化与健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屠幼英,西湖龙井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龙井茶品牌管理办公室主任、浙江省茶叶产业技术团队首席专家陆德彪,中国茶叶学会感官审评与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栩,西湖龙井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西湖龙井炒茶大师樊生华,多次担任国家级茶艺职业技能大赛裁判长茶艺专家陈瑛,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茶叶专家姜新兵,国家级评茶师、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茶文化推广专家戎新宇等中国茶叶行业西湖龙井领域权威专家和技能大师,也将为研修班学员讲课。

  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余名学员参加研修,其中包括茶叶营销能手、茶店经营高手、全国茶艺师大赛冠亚军获得者、外国留学生以及来自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茶文化爱好者等等。 从10月22日至25日,他们通过在杭州狮峰茶叶公司、手工炒制中心、中国茶叶博物馆、非遗茶园、虎跑泉等地的现场教学,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狮峰茶学院等地的课堂教学,全面学习西湖龙井茶的历史与文化、生产与加工、品质特征与审评、冲泡和品饮、地理标志与品牌保护、茶叶营销技巧与方法。

  杭州狮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伟永说,之所以携手名校联办狮峰茶学院,一是为了打破传统、与时俱进、积极创新,用“新时代、新玩法”来提升品牌,巩固西湖龙井茶的品牌地位;二是不仅只做西湖龙井,推进茶科技、茶的衍生品,同时提升杭州西湖龙井的无形价值;三是致力传播茶文化,在积极推动中国茶产业的同时将中国茶文化推向世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3.jpg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