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年磨一剑 浙经院将思政课“开学第一课”搬上迎新晚会舞台
2023-10-23 15: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陈繁)“我是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在钱塘江边、月砚湖畔,为2023级的新同学们写下这首诗……”在今年的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23级新生迎新晚会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着旗袍、中山装表演的诗朗诵《我是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五次如期亮相,连续五年作为第一个节目登上开学典礼的舞台,声情并茂地为全体新生上了大学第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获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欢呼声和热烈反响。

  站得了讲台,更登得了舞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利用繁忙的工作之余用心排练、精心准备,从舞台到讲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集体“现场授课”,五年来累计感染了近两万名师生,呈现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诗朗诵作品《我是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由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原创,目前已经完成五个版本作品的创作,在“弘扬时代主旋律、寄语青年学生、传递正能量”这一中心思想不变的前提下,实行“一年一创作”的原则,关注当年度的时政热点,紧跟时代脉搏,面向全体新生,立足思政育人。2019年的主题是歌颂祖国壮丽70年伟大成就。2020年的主题是回顾抗疫斗争,赞扬伟大抗疫精神。2021年的主题是献礼建党百年,礼赞百年风华,接续伟大征程。2022年的主题是传承冬奥精神,喜迎二十大,携手向未来。2023年的主题则是聚焦亚运,同爱同在,勉励学生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我是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系列作品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集体智慧的结晶。作品主要关注教师、学生两类群体,表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表达了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共产党简史》《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高职院校思政主干课程,寄语青年学生,引起学生对思政课的期待和关注,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引导青年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时代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正集中全院之力打造培育“一演”“一剧”“一讲”“一展”“一赛”五大育人品牌的“五个一”系列品牌活动,其中的“一演”环节,正是《我是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诗朗诵演出。“一演”目前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文化品牌之首。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梁丽华表示:“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育人的一项创新和特色,诗朗诵作品内容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主业高度融合,坚定育人导向,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体现中国精神、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内容处处在与思政课堂教学内容作呼应,让思政课在课内课外都“活”起来,有助于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不断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让思政课魅力倍增。”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2.jpg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