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让勤俭节约理念在青年学子中入心见行
2020-10-30 15: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齐陈蕴)红烧狮子头,猪肉蛋饺,清炒土豆丝,葱焖豆腐……在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兴越楼食堂,三个姑娘前摆着的菜不算少,可她们也已经打好了心中的小算盘。“女孩子饭吃得少,我们三个人拼一拼,多拿几个菜,少拿碗米饭分着吃,这样营养均衡,也不会浪费。”纺织服装与艺术设计分院视传1901班的周凯莉同学展示了她们特地领来分饭的空碗,解释道。中午11点50分,正值用餐的高峰期,记者观察到有不少结伴而来的同学也采取了这样的做法,把食堂的“一人两菜”吃成了颇有烟火气的“三菜一汤”,互相分享自己的饭菜,把“共享”理念融入“节约”行为,在青年大学生中正流行起来。

  记者发现,食堂里随处可见“光盘”,在食堂窗口不少同学们都主动请打饭的阿姨将饭减少一点。“从前我总问学生够不够吃,总想着给他们多打一些。现在好多学生都会和我说少打一点,怕吃不完。现在的孩子都很懂事,懂得节俭。”
  争做“光盘族”,不做“必剩客”仅仅是个开始,同学们不仅在吃饭上拒绝浪费,更是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崇尚节俭。走进校园超市,三两个同学买上一盒分装的水果、分享一袋零食已然是购物常态。“一整盒会实惠一些,自己一个人买,常常要浪费掉一大半,挺可惜的。”翻译专业就读的刘蕾同学正在超市挑选,记者注意到,除去与室友拼单的“圣女果”,她购买的其余食品以及生活用品也都只是单买了一个。“不能买的太多,吃、用不完就是浪费,父母挣钱不易,我们更应该适度消费。”她说。
 
  在同学们朝夕相处的宿舍,节约之风也越来越盛,各个“节约达人”频出奇招,把俭约风做到了极致。为了提醒随手关灯,各寝室在门后贴上了醒目的标语;姑娘们想着节约用水,总是凑够大半桶的衣服再一起放进洗衣机;投洗衣物剩下来的水用来浇花、拖地;新老生旧书转赠,毕业生离校旧物甩卖……同学们已然将俭约打造成别具一格的文明style,并悄然成为了校园里的一种新风尚。
  开学以来,元培学院着力为校园创造俭约氛围,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厉行节约”成为了校园文化生活中的一个关键词。从主题班会上的签名倡议,“节约”打卡与共同宣誓到各部门、学生组织举办的“光盘”兑奖,旧衣回收与主题海报设计大赛,节俭生活新形态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欢迎与支持,“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已逐渐在大学生中入心见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