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娃哈哈幼儿园开展“汉文化节”体验活动
2021-01-07 14: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戴昕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稳定的精神基因,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将民族文化融入园本课程既能够有助于培养幼儿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又能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娃哈哈儿童成长课程的育人目标中提到鼓励幼儿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体验和游戏活动,通过多彩节日体验活动和哈哈娃成长营活动,以文化体验、情感体验、生存体验、艺术体验四个体验维度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近日,娃哈哈幼儿园开展了“哈哈娃的汉文化节”体验活动。本次活动以儿童为本,通过讨论、调查、搜集等过程,制定出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活动计划,构建相关活动脉络,根据幼儿兴趣与学习特点预设并及时生成各类体验活动。
  将汉服秀、诵读《三字经》、制作秋叶团扇、习汉礼、皮影戏等汉文化活动融入主题活动中,让孩子在玩中学、玩中乐,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产生理解、喜爱、尊重与传承的情感,促进孩子的社会性发展。其中,汉服秀活动尤其受孩子喜爱,老师以孩子感兴趣的汉服为切入口,通过视频、图片、网络等线上线下资源,结合区角活动、自主设计、走秀等形式,引导幼儿了解相关汉服起源、特点与设计。
  另外,传承民族文化,结合传统节日开展的趣味民间游戏节活动也把本次汉文化节活动推向高潮,画“福”字、说年话、跳皮筋、学方言等趣味游戏让孩子们体验了浓浓的年味和民间趣味。
  通过本次汉文化节活动,幼儿在了解——体验——升华的过程中,对于民族文化从未曾了解或初浅了解过度到深一层次的认识,同时对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产生尊重与喜爱的情感。让民族文化活动与园本课程自然融合,使得活动从内容、形式、生命力上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有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04 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