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间管理促进成长,家校共育和谐对话 杭城有这么一场“特殊”的休业式
2021-02-05 13: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赵丽娜)每日萦绕耳畔的读书声已悄然而止,踏着时间的节拍,2020学年第一学期已走进尾声。休业式作为学校每学期期末必备的环节之一,往往以期末分析为主,但近日,杭州育才登云小学与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两个校区共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休业式。

  “时间管理促进成长,家校共育和谐对话”是本次休业式的主题,参加休业式的主角也从孩子变成了家长。

  “这一次家长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帮助学生进行寒假的时间管理,二是针对中高段年级的身心健康教育,包括男生女生的相处。”育才小学大队辅导员赵丽娜老师解释道。

  时间管理一直是育才集团十分注重培养的方向,赵老师表示,早在期末考试前学校便已经要求孩子们对自己的期末复习进行合理的时间规划。不同年级的教室墙外,可循环利用的展示板内还展示着许多孩子们漂亮翔实的时间规划表。

  可以说,这一场休业式更像是一次“寒假生活指导会”了。寒假生活不规律,“假期综合症”随之而来,列的计划执行起来又状况百出:计划不切合实际,半途而废;计划单一,没有了兴趣;计划笼统,敷衍了事……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娱乐这一寒假难题?老师们都有妙招。

  育才登云小学201班的班主任李玲老师在家长会分享了策略:在列时间表之前,很重要的是让孩子先看清自己都要做哪些事情。如果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没有清楚的认识,那么列时间表就很低效,没法长期执行。所以,要让孩子清楚寒假有多少天?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教给孩子去评估哪些是必做的,哪些是可以暂缓的,哪些是自己想做的,让孩子用不同颜色的笔给它们分类,做到劳逸结合、动静穿插,培养孩子合理分配时间的意识和统筹安排的能力。同时,寒假时间管理计划表需要针对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来制定计划,召开家庭会议,与孩子一同探讨才能让计划更个性化,更具实效。李玲老师还推荐了寒假计划表模板,从具体时间、具体内容、完成评价等方面,让家长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寒假时间管理的重要。

  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401班蒋老师则表示,语文学科需要重视阅读的积累,所以寒假会给家长们推荐阅读书目等适合孩子们的读物,除此以外,根据语文日常听、说、读、写的学生表现,蒋老师建议家长们能够在孩子们稍显不足的“听”上再增加一些锻炼。“倾听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学会倾听。这也是常常被大人所忽略的。”蒋老师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休业式还分别开设了不同的场次,将根据学生平时的表现,学生家庭教育的理念与氛围等差异进行分场,分别在上午和下午依次进行。不仅更具有针对性,更在顾及疫情的同时,也给了家长自由申请调整时间的机会。

  此次寒假生活指导会上,班主任还对学校老师自主精编的《寒假天天练》进行了详细解读:本次寒假作业分为必做、选做、拓展三个板块,内容融合语、数、体育、劳动等学科,并将作业合理分配于年前、年中和年后三个时间段,学科类和实践类相融合,通过复习巩固、综合实践、预习新知三个阶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使学生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家校合力是促进学生成长的重要因素,家庭教育更是整个教育链的关键。这一次特别的休业式,打开了老师与家长互相沟通的快速通道,不仅有效针对地指导学生们的寒假时间管理,更对学生青春期身心健康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及时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异性间的正常交往、彼此平等尊重等。每个班级还选出了几位代表家长,分享关于学习进步、时间规划、青春期身心健康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帮助在座家长们改善家庭教育环境,为学生创设更加健康和谐的成长空间。

  什么是“好的教育”?这次特别的休业式给出了答案。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家校携手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才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270949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