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敢来吗?开学进校要先挑战“健康门” 这个学校的开学有点意思
2021-02-28 19: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身心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石。以幸福教育为办学核心理念的钱塘新区幸福河小学开学第一天,为每一位孩子准备了一份健康“大礼包”。健康大礼包里有四大健康礼物,第一大礼物是穿越健康门,测试你是小牛身材,小马身材,还是小象身材;第二大礼物是测量每一位孩子的身高体重,与上学期进行对比,BMI值有没有增加,测测孩子的体能情况;第三大礼物是邀请健康副班主任为孩子们传递健康知识。第四大礼物是学校健康七个一。

  我来挑战健康门

  愉快的寒假生活,是同学们最容易长肉的时间,学校在开学首日在校门口专门设置了一扇特殊的门——健康挑战门。挑战门上有三个尺寸的门框,不同的门框,代表着不同的身型标准。以一年级学生为例,设置18厘米宽度为正常的“小牛身材”,21厘米宽度为“小马身材”,表示略微超重,需要加强锻炼了。25厘米宽度为“小象身材”,属于肥胖水平,需要控制饮食加强锻炼。

  经过德育处洪玉叶老师的一番讲解之后,小朋友对挑战健康门充满着期待,都迫不及待想试一试自己是哪个水平。101班的王宇辰小朋友是第一个穿过小牛身材门的,迎来了同学们一阵阵欢呼。紧接着一个一个按队伍顺序穿过,如果穿不过小牛门,就退出来,从小马门穿过。几分钟后,101班41位同学全部穿过,39位同学是小牛身材,2位同学是小马身材,这两位同学当即表示要加强锻炼,每天增加20分钟的锻炼时间。

  经过一节课的时间,一年级328名学生全部完成了挑战,全校有3位小象身材,13位小马身材。其余同学都是小牛身材。整体来说,寒假里同学们身材保持的还不错。

  一测一量全知道

  穿过健康挑战门之后,迎接同学们的是第二大礼物,测量身高体重。每个教室里配备了身高墙贴和体重秤,每位同学需要脱鞋测量身高和体重,后期再输入系统,计算BMI值,与上个学期进行比较。身高墙贴与体重秤成为班级的必备设备,方便同学们随时测量,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

  健康副班主任来支招

  要保持健康,需要掌握正确的健康知识,为此学校特别邀请了健康副班主任——下沙街道社区卫生院的黄静静医生,为同学传递健康知识。黄医生从科学用眼、合理睡眠、健康饮食、适度锻炼等多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健康知识教育。黄医生用专业的知识,庸俗易懂的语言,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健康目标我来定

  106班沈辰皓介绍了自己寒假锻炼身体的经验,重点就是要坚持,在家和出门旅行都不能间断。101班王语晨小朋友分享了自己的健康目标,她表示新学期,她要做到每天早上7点起床,9点睡觉,按时吃饭。每天下午放学在家认真进行锻炼,比如跳绳,跑步,仰卧起坐等,做到一分钟跳绳150下,仰卧起坐30个。

  幸福小主人们纷纷写下了新学期的健康目标书。健康目标书内容包含以下几部分内容,一是目前的体育成绩和身高体重水平;二是学期末目标体育成绩和身高体重水平;三是本学期我的健康计划,包括每天运动计划、饮食计划、我遇到不开心后会怎么做等等;四是目标的同行人,可以是家长、老师等等。每位同学制定好目标书后,邀请目标同行人签字,并张贴目标书在教室里,时时监督自己。

  健康行动七个一

  启动仪式上,幸福河小学周虹校长为孩子们送上学校健康行动七个一,即

  “一个目标”:每位孩子制定“争做健康牛娃”的健康目标书。

  “一个365”:启动365健康运动,坚持每天校内锻炼1小时,每天回家锻炼1小时。

  “一组比赛”:安排诸如:体育节、国象节、科创节、棒垒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堂课”:每周安排一节劳动课,每半月安排一次心理课。

  “一张训练表”:个别同学觉得视力、体重自己控制不了,需要帮助,学校老师帮你一起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并持续跟进。

  “一项评比”:视力、体重作为学校学生评优最重要的内容。

  “一份承诺”:养成良好坐姿、站姿和写字姿势,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养成科学用眼习惯。

  幸福河小学周虹校长表示,一个寒假过去了,孩子们有没有“胖三斤”,通过挑战健康门的形式,让小朋友们更加显性直观的能关注自己的身型,符合小朋友的年龄特点。通过今天这样挑战之后,每个人知道了自己的体重水平,今后会更加注意体育锻炼,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教育过程。同时,这扇健康门会一直放在学校里,随时等候同学们来挑战,一起向小牛门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