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里的博物馆,行走的五育课堂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开辟美育第二课堂
2021-03-29 14: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潘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三处提到要用博物馆加强美育教育,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在美育工作中的作用。杭州市娃哈哈小学一直以来都坚持以结合学校特色与资源优势,以美育为引领,以“ 五育融合” 为导向,挖掘育人点的实践探索。就在昨日,娃哈哈小学“翫·美时空”开辟了美育第二课堂,一件件古物珍玩走进了校园艺术中心——

  良渚文化的黑陶陶片、宋代的越窑青瓷盏、明代的磁州窑瓷、东晋的越窑青瓷豆盛器……一件件古物隔着玻璃展现出他们的美,中心还挂着103班家长,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张爱国手书的“翫美时空”。

  据悉,此次展出古物全部由503班家长,中国美术学院鉴藏教授何鸿捐赠,何教授认为:“古物有一种超越时空的美,也传递着古人与今人之间的情感关联,她历史绵长又姿态优雅,历时亘古又身份高贵,有些虽破破烂烂却精神抖擞,古人给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古董珍玩’!”

  “在少年儿童的美育世界,有三个指向,一是自然博物美育,采天地万物之性灵!二是人工博物美育,每一件人工造物凝聚着古人的气息与情感!三是心灵美育,前两者为人与自然,人与造物之间对话作了美好的铺垫,‘物哀’之思,正是今人对古物沧桑的情感启发与表白,也是心灵美育的深境!物有物语,人有人言,‘翫美时空’中的造物正是让少年儿童通过观看,观想去触摸历史的脉息,古人造物的型态,物之妙用,古人的生活方式,哲学思考,睹物思人,传达今人与古贤、古智者之间的情感关联!”

  “这里展示的有良渚先民留下的陶片、石器、纺轮,有汉代的陶罐,六朝时期浙江先民烧造的越窑青瓷,唐代人喝茶用的茶盏,也有五代时期瓷器的烧造方法!有宋代人的茶具、饭碗、文房中的砚滴,也有‘君子风范’的宋代梅瓶!”

  “有元代的龙泉青瓷碗、酒壶,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的钧窑瓷片。有明代磁州窑的大罐,也有景德镇的青花瓷器,有清代的青花喜罐、青花酒壶,也有粉彩盘,汕彩碟!还有紫砂壶器,也有皮影剪影,甚至日本的青花瓷器!在展品中,有一对青花淡彩的‘太平有象’对座,可爱极了!”

  “古物不会自己讲故事,小朋友们可以自己借助所学知识去感知每一件物背后的时间、空间、材料、工艺、历史背景、造物主人的故事、物的妙用、物的传承、物的审美等,也可以将美术教材中的图像作跨越时空的“物语”对话,以此,进而活化美术教材!

  娃哈哈小学一直倡导学生亲历博物馆,与文物近距离接触,切身实地的感受艺术、欣赏艺术,此次“翫·美时空”的古物展出,旨在让孩子们在这种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被熏陶、被教育,寻文化之魂,探文化之根,悟文化之流长,成为有着文化自信的中华学子。

  所谓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博物馆”进校园,让孩子们与“古物”的互动中,获得审美和文化的提升,让他们亲手“触摸”古物,拂去历史的尘埃与隔阂,在不朽的艺术经典中感受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0848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