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钱塘区红色经典进校园启动仪式在下沙中学举行
2021-05-30 14: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杨茹) 5月28日下午,钱塘区红色经典进校园启动仪式在下沙中学隆重举行。由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担任总策划的浙江省文化艺术基金项目《向青春致敬》走进下沙中学,浙传师生与学校师生联合演绎了一堂充满“文艺范”的思政课。这堂思政课以“致敬百年芳华、青春向阳而生”为主题,分为血染的青春——希望的曙光、火热的青春——忆峥嵘岁月、飞扬的青春——春天的足迹、奋斗的青春——时代的召唤、永恒的青春——共筑中国梦五个篇章,整节课以红色为主线,以舞蹈、歌曲、朗诵、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青春的故事和钱塘区发展的故事。这堂思政课把舞台变成了讲台,把剧本变成了课本,主持人变成思政老师,带领大家穿越百年时空,用青春之声讲述百年党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打造了一堂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政课。

  红色是群众共同的文化标识和精神所依,红色是国旗的颜色、党旗的颜色,更是大家共同的文化表示和精神依托。这节课在校舞蹈队《递一抹红》的舞蹈中拉开帷幕,舞蹈以一群抗日少年的故事为背景,他们为保护一份秘密信件与敌人斗争,虽惶恐不安,却顽强不屈,妈妈亲手缝制的红军帽给他们带来一缕曙光,激起他们烈火熊熊的抗日之心,她们用一顶帽子传递着一份信念,一份力量。相信大家都能真切感受到舞蹈中表现的手与手相传,心与心相递,感受到舞蹈中传递出的坚定意志、不懈追求,我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因为这一份红永远不会断!

  紧接着传媒学院的薛薇老师、张哲老师和同学们给大家带来了《英雄赞歌》《北京颂歌》和《灯火里的中国》,她们通过激昂而抒情的歌声,让在场的所有人身临其境感受英雄情怀,穿越时见证光辉历史,让英雄的精神、历史的回响流淌和延续,让爱国主义情怀在心中发芽,这节特殊的思政课上,我们用歌声记录历史,用掌声激励现在,用歌声憧憬未来,用掌声锻造希望。

  一个有着 9000 多万党员,460 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政党;一个有着 14 亿人口,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长期执政的政党,是靠什么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为什么中共一大先是在上海开,后来又到了嘉兴南湖上开……浙江传媒学院周熠钒同学和下沙中学优秀团员代表给大家带来的微党课《可爱的中国》为在场的师生们解开了疑惑。回望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从井冈山崎岖蜿蜒的羊肠小道走来,从两万五千里的危难艰险中走来,从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走来。连接昨天和今天的,正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重温百年党史、缅怀革命先辈,就是为了帮助大家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不忘初心,更好地走向未来。下沙中学的杨宇豪、孙若依、林于哲、沈子昊、康悦彤、郑可盈六位同学带来的深情朗诵《百年党史,筑梦钱塘》,通过“百年风雨路,奋进新征程”和“共筑钱塘梦,争当排头兵”两个篇章,告诉大家: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家应该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始终勇立潮头,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向青春致敬》是浙江传媒学院为这堂特殊的艺术思政课精心准备的一个节目,通过“同学一段党史、同唱一首红歌”等形式,将党史与音乐结合、将继承与创新结合、将时尚与经典结合,以音乐回望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让在场的每位师生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让更多的青少年们在歌唱中重温革命传统,领悟红色文化,与历史共振,同时代共鸣。

  “只有了解党的历史、走过的道路,才能正确认识现在、走好当下的路,也只有正确认识现在、把握当下,才能明确方向、走好未来的路;要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学习工作的能力,以奋斗赢得未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提高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新成立的钱塘区正擘画蓝图,开启新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座的各位与钱塘大地的历史进程同生共长,命脉相连,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向着浪高风急、冲破逆折处勇毅前行,在搏击浪潮中绽放绚丽之花!”参加本次艺术思政课的共青团钱塘区委员会(筹)钱玲书记在给同学们的讲话中这样说道。

  芳华青春,担当为先。青少年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青少年的未来,就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青少年们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