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的憧憬汉字来啦 下沙中学这个班的期末评语很亮眼
2022-01-24 11: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杨茹)一年四季,耕作结束,农具已还,是时候坐下来,想想过去,念念未来。学期尾声,纸笔暂歇,是时候静下来,总结2021,憧憬2022。

  评语,压轴着整个学期,这一次,下沙中学911班的班主任边婷婷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边老师说:这学期我们班的评语主题是“2022,我的憧憬汉字”。这个想法来源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想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自己喜欢的汉字。

  一个汉字,一份憧憬。每天,嘴里、手上的汉字,在古人们造字之初融入的智慧与魅力,有多令人惊叹。每一个汉字,都由学生自己精心挑选:面对中考,部分学生挑选了寓意较好的汉字,如顺、上、高、文、恒、龙等;也有学生选择了自己姓名,如丰、星、萱、超、皓、晨等;还有包含独特风格的汉字,如路、靓、风、宏、眸、惆等。最特别的,当属班主任亲笔书写的该汉字的最早字形,或甲骨文,或金文,或篆文,不少学生以为是打印效果。评语还包括依据汉字本义和学生性格,所写的2022祝福语。2022,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有所憧憬,憧憬中考,憧憬升学,憧憬离别,憧憬成长,憧憬一切所憧憬的而我们把这份憧憬放到了既熟悉又陌生的汉字上。

  一张照片,一份定格。晨曦之初,每个学生从家来到学校;落日余晖,每个学生从学校回到家。家和学校,几乎是学生的全世界。因此,边老师特意挑选了一张元旦迎新合影、一张学生全家福,而这张全家福是班级项目化活动“诗意亚运”的延伸。2021年12月31日,1911班的每一个家庭收到了三套学生自己设计的原创手绘明信片,即“繁花·杭城”“水彩·杭城”“墨迹·亚运”,全家福正是家长、孩子和孩子成果的合影,每个孩子都有了不起,2021,硕果累累;2022,握着满满的幸福,家校助力走向中考,愿每个孩子、每一瞬间、每种幸福,都能定格于岁月。

  一只信封,一份风采。信封,连着师生,连着家校。每一只信封,都展示着自己的姓名,诉说着不同的故事。911班38位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设计了与众不同的封面姓名,或是艺术字体,或是象形图画。每个封面姓名的背后,都可能藏着一个未来的艺术大师,因为你根本猜不到“ta”的真实姓名。而每一只信封,传递了每一个汉字的博大精深,传递了每一张照片的温暖润泽,也传递了每一个艺术班学生的独特风采。

  看到之余,甚是感动,边老师换选的字,和我应该改进的地方很像。“静”是老师对我的祝愿,我也希望接下来的2022,静心、尽心,尽力、用力,保持初心,不忘始终。——1911徐银珠

  这是我第一次收到这么特别的评语,用我憧憬的汉字,祝福我向往的未来,我能感受到边老师为我们准备评语的精心与用心。——1911徐嘉琪

  很高兴收到这份特别的期末评语,边老师用浓黑的笔墨勾勒了我前进的方向。希望2022,我可以伴随着老师的祝愿,扬帆航行。——1911张李佳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