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水院开展红色党史社会实践 用青春力量传承水利人红色基因
2021-08-26 09: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徐晓乐 通讯员 余巧妮)深入实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是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7月15日至8月25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大江大河畔的党史故事”实践队陆续开展了老党员访谈、红色基地参观、主题宣讲、志愿活动等系列实践活动,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

  聆听初心故事 激励砥砺前行

  “做匠人、守初心、践匠行、有担当”,这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访谈对象,分水江水文站站长、老党员胡永成送给实践队成员的一句话,也是他个人的真实写照。胡永成先后荣获全国水利系统模范工人、全国水利技术能手、浙江省水利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从访谈中得知,从离开条件优越的食品厂到赴分水江水文站工作,从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到光荣入党,从初入水文站的稚嫩青年到成为水文站的中流砥柱,从黑发到白首,从青春到暮年,执着坚守、守正创新、精益求精,胡永成用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精神,他的初心故事激励着实践队员传承新时代中国水利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参观红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

  知史明志,艰苦奋斗本色永不丢。回看中国千百年来的历史,能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成员重温了红色故地,前往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的大禹陵感受红色基地的育人力量。成员们聆听关于禹文化、夏文化、祭禹和颂禹文化等内容的讲解介绍,感受大禹文化的熏陶,多维度深入了解大禹文化的深厚底蕴。作为水利青年,在感怀大禹等先辈伟大功绩的同时,更对 “大禹精神”所催生出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开展主题宣讲 守护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祖国的大好河山。”实践队成员前往台州市临海市下涨村开展调研活动,并组织“守护绿水青山的‘幸福密钥’”主题宣讲活动。实践队成员重点介绍了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伟大工程的指引下,乡村面貌大变样,村民日子节节高的案例,并针对如何将区域的自然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这一问题与下涨村村民展开深层次探讨。下涨村村民倍受启发,结合本村实际总结出了贫困农村打开财富密码的“钥匙”。

  清理河道垃圾 保护美丽河湖

  7月底,台风“烟花”给浙江省部分地区造成了影响,部分河流湖泊水位上涨,大风过后有许多河道垃圾与落叶需要清理。实践队队员们赴浙江省十一地市、140处河湖调研的同时,积极投身志愿活动,靠着朴实的双手和志愿服务的热情,清理河道两岸倒伏树木、断枝,捡拾起生活垃圾,让河道在风雨停歇之后恢复整洁、美丽。实践队员认识到,只要大家一起行动,再小的行动也是一种力量。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会有更多的水利学子在广袤的大地上突破自我,让信仰之火代代接力,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