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开展2021年度暑期师德培训
2021-08-31 12: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银莲 编辑 邱彬鑫)为全面贯彻党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四有”教师,争做“四个引路人”, 8月26日至30日,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开展了主题为”尚德修身 仁爱育人”的暑期师德培训。

  书记讲党课

  26日上午,蒲蔚芳书记的专题党课《聚力党史学习教育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拉开了此次师德培训的序幕。她以教育部、省教育厅、区教育局、校关于师德专题教育的相关通知为切入点,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不忘初心强担当”、“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牢记使命树形象”、“抓好师德警示教育 警钟长鸣正师风”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于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的思考和部署,传达了我区关于教育领域腐败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并对本期暑期师德培训进行了积极动员。最后,党课在蒲书记与全体教师的三点共勉中结束:一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和师德师风双促进、双提升。二是要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紧密结合教学实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师德师风建设重日常、重持续、重实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师德师风文件学习,签订《倡议书》和《责任书》

  黄炎淼校长带领全体教师重温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十项戒律》等师德条例,提醒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职业道德修养和法律意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关爱学生、遵纪守法、为人师表,努力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最后全体教师在《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师德师风责任书》、《师德师风倡议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优秀教师事迹宣讲、师徒结对

  学校组建了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首批师德师风宣讲团。陈雪和廖燕婷老师通过采访、查阅资料,分别宣讲了学校退休老师董毓诸和胡文卿的优秀事迹。刘淋淋、孙乐、蒋昊、程锦萱、刘晨明老师宣讲了全国知名优秀教师党红妮、赖宣治、张桂梅和陈立群的优秀事迹。这些优秀教师扎根讲台默默奉献,把满腔热情献给了教育事业,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人格魅力,令在座的老师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为实现以优秀教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提高学校办学水平,近几年,学校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此次师德培训期间,6位青年教师与师傅结对,共成长共进步。

  观看师德电影《地球上的星星》

  影片讲述了一个有阅读障碍的小男孩转变的过程,一开始被认为是问题学生,被嘲笑、训斥,直到一位美术老师的出现,发现了他的绘画天赋,耐心教导,转变教学方式,帮助小男孩克服了阅读障碍。

  看完电影,老师们都深深被尼克老师感动,爱孩子是成为好老师的第一步。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就要“三心俱到”:爱心、耐心、恒心,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问题,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帮助“折翼”的天使们自由翱翔。

  学习分享交流

  教师们通过分组加集中的方式对党史教育、警示案例、红色电影和专业书籍阅读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分享。通过阅读党史专著并结合红色电影、警示案例教师们纷纷表示:“党史教育不仅是一次砥砺初心使命的历史教育,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教育,也是一次把握职责任务的信念教育。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一定要把党的百年征程中的宝贵精神在岗位中践行!”

  同时,教师们还进行了专业书籍学习分享,紧紧围绕当前特殊教育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比如班主任工作、特殊儿童康复训练、特殊儿童的教材教法等,通过分享,教师们不仅复习了自己阅读的内容,而且也拓展了其他专业书籍知识,为今后更多更广阅读奠定基础。

  疫情防控培训、应急处置演练

  为了做好2021年秋季返校教职工和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校园稳定和教学秩序,培训期间学校开展了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校医余钦从开学前的防控准备、开学时的日常维护、开学后的注意事项、应急处置流程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防疫重点知识。

  集中培训后,老师们就开展了一次应急演练。班里教师检测“学生”体温异常,立刻打电话通知校医,第一时间给学生戴好口罩,送至临时隔离室,开展班级消毒、开窗通风处理。校医报告领导、复测体温、联系家长询问、甄别,无流行病学史,由家长带回就医,并持续关注。

  通过这次师德培训,学校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新时期教师的综合素养提升有了更深的体会。师德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教师更应该努力提升道德水平,提高文化修养,扎实业务能力,成为政治涵养高、专业技能强的教师,更自信地投入到特教工作中去,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为特教事业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6-04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