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庄小学一二年级游园大闯关 无纸笔测评学生学习成果
2022-01-17 16: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赵庆丰)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河庄小学积极探索基于“双减”背景的低年级评价模式。一二年级组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紧扣学科核心素养,严格遵循课程标准的具体目标与要求,于1月13日至14日举行无纸笔测试,用游园闯关的形式替代纸笔考试,以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完成测评,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考。

  测试闯关分为七项,同学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手持游园卡跃跃欲试。他们热情高涨,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勇敢闯关。

  在语文闯关中,一年级分为两个关卡。第一关为南沙“朗读者”。五谷丰登、喜气洋洋、吉星高照……孩子们用稚嫩的嗓音,读出了对新年的祝福。第二关南沙“想象家”,孩子们仔细观察图片细节,脑洞大开,用优美生动的语言拼凑出一句句对新年景象的美好期盼。二年级语文测评以“虎送祝福”为主题。在这虎年来临之际,南沙学堂的同学们做了具有学堂特色的精美贺卡。贺卡上写满了真诚的祝福。“虎说八道”环节,同学们真是能说会道。他们找寻了关于过新年的有趣故事,“年是怎么来的”,“如何过新年”等等,还讲了自己包饺子,做汤圆的经历。

  在数学闯关中,一年级共设置了两个关卡。第一关南沙“神算王”,同学们先抽取两张数字卡片。围绕这两数,同学们需要熟练地说出数的组成、大小以及加减法等。第二关南沙“操作王”,同学们按照提示,上下、前后、左右快速地摆出各种立体图形。孩子们熟练地拨动着钟面上的时针和分针,拨出整时或接近整时。二年级组数学的“虎拼巧凑”和“虎测智量”,通过拼一拼、测一测,对学生生活中的常用技能“测量”进行测评。

  在英语闯关中,同学们大声自信地读出卡片上面的单词和句子,反应快速,发音准确。看到游园券上的三颗小星星,纷纷向身边的小伙伴炫耀。同学们一起站在台前,用着富有感情的语音语调和流利的英文演唱课本上的歌曲与chant。二年级组的“虎虎生威”中,孩子们在看图读单词、唱英文歌等游戏活动中,展现了自己的英语实力,也巩固了英语知识。

  在科学闯关中,一年级科学通过身体部位的运用,让同学们比划出“一拃”,并测量出桌面的长度有多少拃。根据同学们的认知操作,考查学生在本学期科学学科学习中获得的观察、描述能力和动手操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二年级组的“虎型虎秀”,极具特色。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小模特们踩着有节奏的步伐出场,走上红地毯。孩子们头戴造型各异的自制帽子进行T台走秀。这些帽子大多是学生和家长利用报纸、硬纸等废旧物品制作的。每一顶帽子都充满了孩子们的想法。

  在音乐闯关中,一年级的小歌手们唱响了对新年的祝福。碰铃、手铃、三角铁等小乐器在同学们的手里演奏出有规律的节拍,与明亮,稚嫩的歌声相融。二年级组的“虎报佳音”,伴随着《过新年》的歌声,同学们敲起双响筒,打起三角铁。游园场里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在体育闯关中,通过游戏比赛,每个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在愉悦中初步发展跳跃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体验成功乐趣。

  在美术闯关中,一年级组通过小小“辨色龙”,来测评同学们对颜色的认知和畅想。“红橙黄绿青蓝紫,这是什么颜色呢?”“你最喜欢什么颜色呢?”“我喜欢黄色,因为它是香蕉的颜色”,“我喜欢红色,红红火火过大年嘛”二年级组设计了“虎步容行”。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会如何绘制迷宫,测评“巧走迷宫”。同学们开动脑筋,提高了预判性和思维能力。

  活动的最后,每位孩子根据所得的星星兑换了新年礼品。

  本次活动是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对学科教学“减负增效”的有益探索,充分发挥了评价的激励作用和育人功能。在主题化、模块化、趣味化的活动场景中,同学们在游戏闯关中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61445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