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胜利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直播课
2022-02-27 21: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徐寻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双减”精神,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勇攀科学高峰的远大志向,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推进学校及社会的科学素养教育的全面发展。近日,杭州市胜利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共同收看了由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启动仪式暨“科学第一课”直播课。

  当日下午3:30分,胜利小学的师生准时收看《科学第一课》,聆听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的《少年中国说》演讲。

  当主持人介绍施教授的时候,台下的同学们不由自主地发出“啊,清华大学!”“天啊,中科院院士!”这样的赞叹声是学生们对施教授的敬佩之情,同时也是对科学的崇尚之情。

  这是同学们第一次与科学家近距离接触,接受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的熏陶。施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每一位学生“科学是什么”。他告诉学生们科学既可以很远,如宇宙是怎么产生的;科学也可以很近,就在我们身边,如蝴蝶效应。施教授还告诉学生们要善于提问,学会用科学思维看待身边的事物;要敢于质疑,学会举一反三;要学会不怕输,所有的失败都是为成功做准备的。

  施教授用通俗易懂地讲解方式,给每一位学生的内心播种了一颗对科学热爱和探索的种子,同时也让同学们在此次直播课中收获颇深。

  直播课结束后, 4(1)班戚钰彤同学这样说道:“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兴奋、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一堂十分有趣的科学直播课。今天的主讲就是施一公老师。他被保送清华大学,还是提前一年就完成学业到美国留学,在美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不久,他又回到祖国,放弃了清华大学副校长的职位成为西湖大学的校长。很快,西湖大学成为近几年来,上升最快的25所大学中最年轻的学校。施一公老师可真是厉害。

  施一公老师说,在150年前,也就是1871年,有三十多位平均年龄为12岁的青年离开父母,背井离乡去美国留学。比如詹天佑和蔡绍基,他们长大后都进入了美国的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大学。为什么他们要到美国留学呢?因为当时中国的科学很落后,落后就会挨打,著名的“鸦片战争”中,打破了“天朝上国”的幻想。二十世纪初,又有一批年轻的学生到美国留学,他们在战火中艰苦的学习,比如很著名的有钱学森和郭永怀。而我们现在如果要像这些伟人那样优秀,那就得用科学武装自己,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科学就是探究未知、养成科学思维;科学也很酷、也很好玩。要想获取更多的科学知识,那就要多提问。要知道哈佛大学儿童心理学家发现,我们人类在2到5岁之间会问出4万多个问题呢!科学距离我们很近,也离我们很远。近到就在我们身边,远到至今无人能解。

  只要我们努力学习,敢于提问,善于观察。今天的我们很有可能就是今后创造奇迹的科学家!”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