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力于让厚重校史成为师生成长的精神力量 杭州市胜利小学举办校庆日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校史研究阶段成果展示活动
2022-03-31 14: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徐寻知)3月30日上午,杭州市胜利小学校庆日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校史研究阶段成果展示活动于新城校区举行,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活动由胜利小学副校长江琳璘主持。

  今年,胜利小学迎来了办学423周年。活动中,胜利师生倾情上演了校史戏剧《成长》,讲述了两代胜利教师悉心育人,为孩子点亮教师梦的故事,展现了“胜利精神”的传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胜利吉祥物“胜仔”和“小利”惊喜亮相,同步揭晓的还有“胜利十大事件长卷”。

  401班戚钰彤和李雨洁是吉祥物的设计者,据两位“小设计师”介绍,设计灵感来自胜利小学的校徽,主要配色中的黄色和蓝色分别代表着传承和未来,logo的图案是“胜利”的首拼“S”和“L”,通过艺术化变形组成了凌空翱翔的海燕。而小海燕的一对翅膀以“V”的造型呈现,表示“Victory”(胜利)。

  这两位对画画与设计很感兴趣的“小设计师”为设计吉祥物,耗费了三周左右的时间。“我们抽空就会一起讨论,最终设计出了这两个吉祥物,”戚雨彤说,“得知被采用后,我们都非常开心。”

  持续挖掘校史的教育意义

  作为具有厚重办学历史的胜利小学的掌舵人,现任校长郭荣强身担重任,因为接下来如何发挥校史的育人功能,让其成为孩子们精神成长的力量,是摆在他面前的重要课题。

  活动伊始,郭校长致辞,他围绕胜利小学的厚重历史、初心担当和高度精彩三大方面表达了对胜利小学“赓续四百年征程,开启新胜利篇章”的激动心情。“如今的胜利小学,可谓是穿越时空发展,却依然初心不改。在她的孕育之下,多所名校诞生并得到了良好的发展,”郭校长说,423年校史对胜利人来说,是一本难得的教科书,因此,学校将以校庆日纪念月为契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系列展示活动,为各学科老师、各校区学生搭建平台,丰富体验,让大家在行动中书写胜利精神。

  记者了解到,胜利小学因其厚重的校史很难开展大型的校庆,当然这也与学校内在的气质相关。郭校长说,校庆的热闹并不是学校的追求,他们追求的是一种内在品质,“为此我们进行主题设计,不关注整百整十年的校庆,而是在每一年的3月开启一个主题月,将学校、教师、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需要积淀、需要打造的系列品牌形成序列,打造成独特的课程,为师生精神成长寻找寄托。”

  现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许涛对胜利小学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并在致辞中表示,在他心里,胜利小学是一所“老”学校,不仅“老”在拥有423年的办学史,更“老”在崇文尚德的文化始终滋养着一代代“胜利人”;胜利小学也是一所“名”校,“名”在学生、老师、校长和“幸福生活每一天”的育人理念上;胜利小学更是一所“大”学校,“大”在拥有多个办学校区,也“大”在本身办学的大视野、大格局、大胸襟和大情怀。

  不断传承胜利名师的精神内涵

  在随后的名师沙龙环节,胜利名师陆虹、徐卫国、虞大明和陈滔分别讲述了自己与胜利小学的故事。胜利小学钱塘校区执行校长陈滔将胜利师生们亲切地称为“家人”,他说:“几经游转,游子回家,现在有幸能够在胜利大家庭里继续为百年胜利画卷增光添彩是幸福的。”说到对于胜利的深刻印象,现任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小学部副校长徐卫国表示,初到胜利小学的三五年间,需要晚间在校办公,他在和老师们的共同办公和交流讨论中碰撞出了很多火花,对教学有了更多的精彩想法;小学语文界名师,现任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虞大明讲述了自己与胜利小学的缘分,并表达了因向张文花老校长毛遂自荐,才成为了一位胜利人的感激之情;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陆虹面带标志性的微笑,介绍了自己初到胜利小学时,校行政团队建设之难,重温了迷茫、沉淀与标杆树立的峥嵘岁月。

  随后,胜利小学70、80、90年代胜利教师代表进行了同台朗诵,富有穿透力的胜利声音传递了树人百年、行则将至的胜利决心。

  致力于让校史研究成为师生的精神成长力量

  胜利小学蔡爱朵老师以《探花寻路 淬砺精神》为题,汇报了校史研究背景、研究技术路径和实施架构,在研究思考、实践行动、阶段收获与展望的分享中,重塑并挖掘了现代名师成长路径和校史精神内涵。

  据介绍,自2020年以来,胜利小学的校史研究项目组一直致力于校史研究。老师们多次对校史进行梳理,与多位老校长进行访谈,创作了名师绘本、记录并撰写了《胜利故事——校长篇》十余万字。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力肯定了学校作为实验学校研究校史教育的意义,同时他也指出,“学生才是创造学校历史的真正动力,好的校史要走进学生”。随后,刘教授围绕学校精神的传递、文化厚度的提升、历史成就的铭记、成功经验和教训的总结、教育新范式的推动等五个方面,剖析了校史作为学生宝贵精神财富的真正教育意义,强调了胜利小学的校史教育当立足文化品位和精神感召力等方面,持续为学生的学习自觉和自信传递力量。

  本次活动邀请了浙江省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朱永祥、浙大教育学院教授刘力、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凯、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副局长许涛、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省特级教师张化万、杭州市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赵艳艳、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郑一峰,以及胜利小学历任校长张文花、蒋莉、张浩强,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虞大明、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小学部副校长徐卫国、浙江省特级教师陆虹等多位胜利名师,以及胜利小学退休教师代表王大钧、吴德晖等。现场,大家共同见证了胜利小学发展的峥嵘岁月,并一同开启了胜利小学全新的美好发展篇章。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