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鲍夏超:2022年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这些报考规则需了解!
2022-03-05 18: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2022年浙江省内外高校在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称三位一体招生)以及高职提前招生已经启动。2月下旬起,省内88所地方属高校陆续公布了招生章程。

  在这两种新高考选拔模式中,高校将怎样进行考核评价和招生?考生选报时需注意些什么?在此为您解读,快来了解一下有关招考信息。

△ 中国教育在线特约专家: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鲍夏超

  三位一体招生:实质是综合评价

  三位一体招生融合高考、学考和高校素质测试三要素,实行高考与学考、过程性与结果性、文化考试与素质测试三结合,综合评价、择优录取。考生对照高校招生章程条件要求自主选报,高校按其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确定综合素质测试内容、标准及方式,开展评价考核。这一我省首创的选拔模式,是新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探索高考招生“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之有效形式,增加了高校和考生双向选择性,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素质高考”。

  特别提醒:三位一体招生的实质是综合评价。其录取分数线的高低,取决于专业招生计划以及包括考生高考总分在内共三方面成绩合成的综合成绩,就会出现部分考生高考总分低于相应高校统招时的投档线而被录取的情况。但不能因此狭隘地理解为招生高校在“降分”录取。

  分两阶段,考生怎样报名

  首先,统一高考报名。我省今年高考网上报名及信息确认,已在2021年11月份已经完成。凡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及招生高校要求的高中毕业生,包括应届、往届考生,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均可报考。

  第二,素质测试报名。考生在有关三位一体招生高校官网报名并准备参加素质测试。报名前需认真查阅高校招生简章,详细了解拟报考高校的具体要求、申请材料准备和寄送方式,以及综合素质测试方式、时间等信息,做好各项准备。浙江省内地方属高校报名大多集中在3月,综合素质测试时间集中在4月份的周末,4月底前全部完成。

  对于平时学考成绩优秀的考生而言,当然具备了报考优势,而对于那些平时学考或高考成绩不一定拔尖,但符合拟报考高校专业前置条件,综合素质优秀,学有所长或具专业潜质的考生,也非常适合报考三位一体招生,考虑到考试时间集中和精力分配,建议考生酌情选报1-2所高校为宜。

  分三步走,高校选拔测试

  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怎么选拔?具体分三步走。

  第一步,高校审核初步遴选。高校组织专家对报考考生进行初次审核遴选。一般是对照三位一体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各项前置性报考条件,根据年度招生专业选考要求,确认考生学考等级(比如要求几个A或B)折算成绩和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按专业类招生计划一定比例(比如1:8),确定参加综合素质测试的资格考生名单,并在高校招生官网公示。对有特殊才能卓越表现和素质特长者报考也按照公布条件要求进行核验。

  第二步,高校组织素质测试。综合素质测试内容、标准由高校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要求来确定。一般从学习潜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个性特长等多维度,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测试方式有笔试、面试或专项测试等。为确保三位一体招生公平公正,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均按高考的要求组织实施,严格由专家“封闭命题”,测试在纪委的全过程监督下采取“双随机”形式,抽签决定考生和考官的分配,测试全程录音录像。素质测试结束后,高校一般按照专业类招生计划一定比例(比如1:6),分别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并公示。由于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一定比例,考生平时文化成绩偶有失常或高考不上统招分数线,若在测试中素质表现良好,仍有机会在此平台脱颖而出,被适合自己深造的高校提前招生录取,减轻独闯高考的压力。

  特别提醒:考生需明确目标、放松心态、自信展示。据招生高校专家反映,在以往面试过程中考官很容易感受到某些考生考前参加过培训班,这样的考生未必会受到青睐。综合素质的养成是有一个日常积累的过程,而非一两天能速成,考生不必刻意进行考前突击培训。

  第三步,高校综合评价选拔。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入围的考生,还需参加统一高考文化考试。三位一体招生高校突出对考生综合素质能力特长全面而有个性的考核评价。高校根据考生的学考、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高考总分,按事先公布的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比如,某高校章程公布按2:2:6的比例合成综合成绩,表示学考占2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占20%、高考占60%。高校一般按招生各个专业类别招生计划1:1划定投档基准线,按“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专业间不设级差分。

  报考三位一体招生均需填报志愿。其中,报考部属高校考生需在高考前(以公告为准)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确认志愿和多所高校的录取顺序;报考省内地方属高校考生在高考后(一般在6月底)登录上述网站,在提前批选报已参加过综合素质测试已入围的招生高校志愿。近年来,省内外高校在浙江每年招生人数为1万人左右。报考三位一体招生未被录取,考生可参加后续志愿的录取,等于是多了一次录取的机会。

  高职提前招生:文化+技能

  高职提前招生是考生无需参加高考而被录取的途径之一。高校通过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考核,进行提前录取。其中,对普通高中考生的选拔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对中职考生的选拔以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在此基础上高校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要求进行综合测试。综合测评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高校按事先公布的招生办法,将考生基本依据和综合测评成绩折合成综合分。学考成绩或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占综合分比例一般不低于50%。

  凡符合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办理报名手续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我省高职提前招生。每位考生最多可选报5所高职院校。高校按专业要求,对考生高中学考成绩等级、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成绩、高中平时成绩、选修课程以及高中素质评价结论情况等设置报考条件,并在高职提前招生章程中公布。高职提前招生,同步增加了高校和考生的选择性。通过这些平台,高校可提前招收到适合自己培养的新生,考生增加了录取机会并可选择更适合自己就读的高校和专业。

  双向选择,录取确认

  高职院校根据学科特色科学,确定招生专业并合理设置入围比例,按照招生章程事先公布的录取规则及招生计划确定考生名单,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我省高职提前招生服务平台。高职提前招生实行“一档多投、双向选择”,考生可同时被多所院校拟录取,被拟录取的考生须确认一所高校作为最终录取结果。高职提前招生一般在5月底前完成录取。最后录取名单在高校招生官网公示。近年来,我省高职院校每年安排提前招生录取人数1.6万余名。已参加高职提前招生被录取考生,不需再参加后续统一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反之则不影响。

  特别提醒:考生需在5月上中旬省统一规定时间内,登陆我省高职提前招生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高职院校拟录取情况,并进行录取结果确认。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