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胡丽伟:三位一体备考漫谈
2022-03-11 09: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省自2011年实施的一种特殊招生类别。它是融学业水平测试(高中学考)、综合素质测试(校考)和统一选拔考试(高考)三方面为一体的多元化招生评价体系。高校在录取过程中,将三方面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后择优选拔考生。

  近年来,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录取渠道进入高校就读的考生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社会和考生对该招生类型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那么,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专家团专家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主任  胡丽伟

  第一、综合测试前,考生需要做哪些准备?

  一是要强化心理素质。虽然知识面的广泛与否、综合素质全面与否、与报考专业是否“人职匹配”等都非“临时抱佛脚”所能解决,但是考前的心理素质强化还是可以做到的。考生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面貌,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多做一些综合测试的模拟,缓解考试时的紧张和不适应。

  二是要关注时事热点。对于往年综合测试的题目不用过于“迷信”,也不用对当年的题目做过多猜测,但所谓“处处留心皆学问”,尤其是跟报考专业相关的社会热点事件,考生要保持足够的敏感度,要有全面深刻的认识和自己独到的见解。另外,考生平时可以培养一下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三是要了解测试规则。现行的面试形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多对一”的结构化面试,考官提问,考生回答;一种是“多对多”的无领导小组面试,考官不发问,整组考生自行围绕题目开展讨论。两种面试形式考察点有所不同,考生要事先了解报考学校的测试规则,以便有的放矢,增加胜算。

  四是要准备测试资料。每个学校都发布了测试要求,考生要认真研读,按照要求提前准备好所需材料,特别是身份证、准考证、健康申报表等,避免因准备不到位,造成材料缺失,临时补办,影响面试心情。

  五是要从容面对考试。得体的仪态仪表、洪亮的答题声音、精诚的团队合作、积极的自我展示、良好的个人修养等都是这个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二、在面试的过程中,考生需要注意哪些要点?

  不管是“多对一”的结构化面试,还是“多对多”的无领导小组面试,面试过程考察的主要是考生的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潜在的专业素养等,考生在考前必须要全面了解其面试形式,准确把握得分点。

  浙江中医药大学“三位一体”综合测试采用无领导小组方式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理解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意识、人际关系处理技巧、沟通表达能力、责任心、主动性及积极性、应变能力、自信程度、情绪稳定性,以及举止仪表等方面,考生可以在这些方面多加注意。

  第三、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才会引起考官注意、脱颖而出?

  1.表达观点要简明、清晰、有条理;

  2.阐述观点时要有新意;

  3.善于倾听别人意见,而不是一味自己讲;

  4.发言质量高,能直奔主题、抓住关键,能提出合理见解或建设性观点;

  5.阳光大方,符合中学生气质;

  6.声音洪亮,自信从容;

  7.在陈述观点时,适当运用肢体语言,表情、举止礼仪恰当。

  第四、面对开放式的话题讨论,考生应该如何答题?

  开放式的话题讨论是无领导小组面试的主要标志,其基本形式是由6-10名互不相识的考生组成一个小组,这个小组没有指定的负责人。考官交给该小组一个任务,任务可能是关于一个充满矛盾的命题的讨论,可能是对一个管理案例提出解决方案,也有可能是解决一个专业问题等。在整个讨论过程中,考官不指定团体领导,不发表任何意见,由考生自行安排组织讨论。在这种情况下,考生要提前熟悉面试形式,把握得分要点:

  1.围绕主题,言之有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答案本身并不重要,有的根本没有正确答案,重要的是看陈述答案之理由的过程。在答题中,考生要围绕主题开展讨论,切忌漫无边际地“跑题”;

  2.积极发言,言之有物。在话题讨论中,考生应关注自己的发言次数,也要关注每次发言的条理性和流畅性;

  3.把握节奏,善把方向。讨论过程中,要把握好节奏,在讨论中的关键环节、出现冷场、争论过分时,能够挺身而出,把大家组织起来并达成共识。

  4.掌握时间,引导进程。超时或时间运用不合理的团体会降低整组成员评分,因此,讨论是要关注时间,做到能够在小组中发挥控制时间和节奏的作用或是在发言过程中能够自觉控制自己的时间。

  5.认真倾听,善于归纳。在自由讨论的过程中,除了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之外,还要善于倾听其他组员的观点,并做好记录、整理归纳,为最后的小组总结打好基础。

  6.注重仪表,团队合作。愿意倾听别人意见,考虑团队成员的感受,在讨论的过程中,注意与团队成员的交流,控制情绪。

  最后,预祝广大考生如愿进入心仪的、合适的高校和专业学习。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