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许伟通:报考三位一体,需理清思路,把握机会,换道超车
2022-03-08 10: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浙江工业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下简称“三位一体”招生)试点始于2011年。从最初招生100人,到今年招生500人,每年都招收到一批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的“双优学生”。正是得益于“三位一体”招生的优势,让考生多了一次选择理想大学和专业的机会。

△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专家团专家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许伟通

  优势:打破“一考定终身”,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三位一体”招生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拓宽了高考选拔多元化途径,强化了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的作用,具有其独特的价值和优势。

  一是不“唯分数论”。在综合素质评价中,综合素质高、面试表现好的考生可以获得较大的综合分竞争优势。而且,“三位一体”招生一般不受省分段线分数的刚性限制,在往年各高校的“三位一体”招生中都曾有高考成绩低于该校同专业投档线,甚至低于省分段线分数几十分的考生被录取,让高考成绩不够理想的考生圆梦理想大学成为了可能。

  二是额外增加一次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机会。“三位一体”招生录取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录取,如果未被录取或者报考以后放弃填报志愿,都不会影响普通类正常志愿的填报与录取,相当于多了一次选择大学与专业的机会,增加了录取的概率。

  三是综合素质评价无须刻意备考。综合素质测试重在考查综合素养、专业潜能、个性特长及日常积累,其养成是一个长期过程,而非短期能速成。考生无须刻意进行考前突击培训,只需找准定位,放松心态,自信展示,正常发挥即可。

选择:理性报考大学,校准成长预期

  2021年,48所省属高校和6所高水平大学(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超过一万人,考生报名超过20万余人次(不完全统计)。“三位一体”考生可以报考多所高校,增加考生选择的机会,但各高校“三位一体”一般都只录取第一志愿报考考生。因此,报考“三位一体”虽无锁档等政策刚性约束,考生应准确定位,理性报考。

  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是面向所有考生、适合全体考生的。当然,由于不同于普通高考,也不同于“强基计划”等其它综合评价招生,“三位一体”招生蕴涵着“考试评价多元化、录取方式多样化,致力于选拔并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核心理念与高考制度改革目标,尤其适合以下几类考生:一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的考生;二是综合素质优秀、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知识结构较为完善、阅读面较为宽广、主体思考较为深入等类型的考生,如兴趣特长生、学生干部等;三是考试发挥不是很稳定,成绩容易波动的考生;四是高考成绩临近分段线分数的考生;五是专业认知度高、学校和专业意愿明确的考生。

聚焦:关注报考要点,积聚应考底气

  “三位一体”招生已经成为浙江新高考改革的四大招生考试选拔模式之一,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建议考生重点关注各高校报考要点,增强报考信心,积聚应考底气。

  一是关注报考条件。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报考条件,省内高校基本上以学考等第成绩作为基本条件,或计个数,或予赋分,或者是在学科竞赛、语言文学、科技创新、艺术体育等方面有一定特长等。例如,今年学考等第成绩有6个A(含)以上或5个A且有特长的考生,可以报考浙江工业大学(详见学校招生章程)。

  二是关注招生专业(类)。有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专业与普通类招生专业没有太大区别,有的高校仅个别专业列入“三位一体”招生;有的直接按专业报考,有的则分专业组报考。例如,浙江工业大学除教育学类(师范)外所有普通类专业均列入“三位一体”招生。

  三是关注综合素质测试形式。一般以面试为主,也有的高校会笔试面试相结合。面试有无领导小组讨论、(半)结构化面试等多种形式。例如,浙江工业大学综合素质测试以面试形式进行,主要从学习潜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社会意识、心理素质和个性特长等多个维度来考察学生专业素养和能力。

  四是关注高校其他相关招生政策。例如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考生进校后能否转专业、免试推研比例等。浙江工业大学早在2016年起已全面放开转专业,“三位一体”考生与其他普通类录取的考生一样可于第二、第三、第四学期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此外,浙江工业大学2021年本科生继续深造率达41.42%,保研比例达12.24%。

  2022年,浙江工业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相较去年主要有以下六个变化。

  一是专业组别调整。学校结合“三位一体”招生的定位、专业特色、选考科目要求,将招生专业组别调整为6个,每位考生只能选择一个专业组别报考,不能兼报。

  二是专业(类)调整。原经济与贸易类拆分为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原外国语言文学类拆分为英语、日语两个专业,原法学类调整为法学专业,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单列招生。原专业类中包含的药物制剂、海洋技术和知识产权三个专业暂停招生。

  三是选考科目变化。健行学院实验班分人文社科和理工两个组别招生,其中理工组别报考考生必须选考物理科目,人文社科组别无选考科目要求。

  四是特长生直通校测。学业水平考试5门(含)以上科目为A等,其余为C等(含)以上,经资格初审符合专项条件的考生可直接通过书面评审进入综合素质测试环节。

  五是入围比例变化。综合素质测试结束后,A组和B组、C组和D组、E组和F组分别按照专业组招生计划数的8倍、7倍、6倍来确定入围考生名单。

  六是学业水平赋分变化,具体参看我校“三位一体”招生章程。

  祝愿考生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