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文华学前教育集团长乐幼儿园开展校本研修活动
2022-04-24 10: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王雅婷)校本培训不仅是幼儿园课程发展的持续动力,同时也能带给教师们持续地学习生长力。长乐幼儿园作为“数学元素”项目研究基地,校本研修也以此为抓手,基于数学关键经验提升教师游戏的观察与分析能力。

  近日,长乐幼儿园举行校本研修活动,本次活动以围绕三个工作坊的形式展开,分别是自然场、生活坊和体验站。三个小组教师经过抱团研修,基于每个工作坊的发展特色,展开了许多有趣的户外数学游戏。

  自然场基于长乐幼儿园的户外资源,利用多种材料,让孩子们对幼儿园里最粗壮和高度最高的香樟树进行了测量,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孩子们关于自然测量方法,同时也能体会到自然中渗透的数学学习的价值与意味。

  生活坊则在幼儿园的花园种植地,创设了移动咖啡店、烧烤店、饰品店和小菜园等情境,开展生活化数学,让角色游戏别具一番风味。幼儿们通过自主选择角色,并领取相应的任务单及乐乐币,在轻松愉悦地氛围中学习数学知识。

  体验站小组以绘本《我想要手电筒》作为活动载体,通过创设探险的游戏情境,让幼儿们与“数字”有关的“宝贝”进行互动,帮助小班幼儿学习对10以内物品的正确点数。

  章瑶瑶老师作为校本培训负责人,与教师展开了校本对话。她利用量化量表对其解释说明,帮助老师们厘清数学元素的“三用”层次和层级分类标准。“三用”的解读,也帮助教师更明晰幼儿数学学习的指向性和聚焦性。

  小组成员积极探讨工作坊内的研修内容,并实施反思,分别针对在游戏中所聚焦观察对象的数学行为表现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探讨过程中产生的思维碰撞也为校本研修提供了更切合教师实践的视角。

  在汇集教师群体智慧后,工作坊还分别针对各小组的研究内容、研究困惑与优化调整等方面做出了阐述,让教师之间能清晰地了解其他组的实施情况,并结合自己组的实际开展进行了思考。

  自然场通过对幼儿数学行为进行分析,发现大班幼儿对自然测量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在测量中,幼儿们都能熟练地利用绳子两端进行首尾相连,并及时收放绳子、调整绳子的长度,在分享时也能清楚表达测量的方法和结果。

  生活坊则在游戏中发现,幼儿们十分喜欢角色买卖的游戏,但对于相关买卖的数学运用并不熟练,幼儿的数学语言表述还不够具体,有时借助肢体语言进行补充。

  最后,体验站小组在开展活动时发现,小班幼儿在点数行为中多数会以手、眼、口等多感官方式感知材料数量,但动作较缓慢有点生疏且语言表达较单一,在聚焦对数量的表达时,会出现断续的情况。

  针对教师们的汇报发言,郑梦莹、章瑶瑶、陈虹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并针对教师的疑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老师们表示,每个组都基于自己组的特色开展了活动,但还需要基于幼儿发生的游戏行为再做优化与调整,教师提问的有效性、活动材料的丰富性、活动内容的充实性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思考,以提升幼儿游戏水平。

  长乐幼儿园的教师们通过案例观察与分析,站在更客观的视角解读幼儿数学学习行为,使得校本培训能够更扎实、深入、有效地开展。教师们将立足园本实际,持续观察与分析幼儿数学学习行为,以提升教师对幼儿游戏的洞察力与解读力,打造幼儿更乐玩的数学游戏,以数启智、以趣激思、与“数”同行。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_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