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湾中学2021学年第二学期校本研修:课堂行“让学”双减促“致慧”
2022-05-27 18: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为积极响应“双减”的号召,迎接新课标对各学科核心素养的新要求,新湾中学的课改正在努力行动中。近日,学校以校本研修为载体,以“金字塔”的中坚骨干力量为展示引领,开展了各学科的校本研修活动。
 
  据介绍,新湾中学的课改对前期构建“素养立意 活动评价”动享课堂模式进行了细化,实行“让学·致慧”5C素养下的动享课堂。“让学”的核心是评价为导向,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致慧”是学生在知识的学习中达成关键能力与核心素养的培育,化知为慧,致慧的核心是高阶思维和学科关键能力、学科素养的形成。这不仅是课堂教学样态的转变,更是教育理念的转变。
  语文组:文化理解与传承
  优秀教师汪丽红老师执教了《伟大的悲剧》这一课,课堂以设计一个简易的纪录片故事为整体蓝本架构,以“简介纪录片故事”“推荐纪录片特写镜头”“撰写纪录片结尾”三个活动实现课堂的任务驱动。汪老师将课堂放手给学生,概述课文大意,小组合作探究特写镜头,思辨探讨课文语句的删减,结尾抒发对“人气英雄”的感悟。在这些活动中,学生自主寻找、解读、辩证看问题,他们的语言运用和思维能力等核心素养得到了训练。
  在课堂的尾声,汪老师声情并茂地总结了“消亡的是肉体,长存的是精神”,这无疑是对学生在德育上的渗透,以文化人,就在这些平凡英雄的事迹中。
  数学组:出审辩思维
  数学组倪智利老师执教了《扇形统计图》这一课,通过摩天轮及生日蛋糕的切分等实际生活情境引入,课堂教学详实且逻辑清晰。通过倪老师多环节的刻意“让学”,学生有了目标、有了表达交流、有了深入思考,充分发展了创新、合作、沟通、审辩思维能力。另外,通过学生展示、讲解、教师多元点评等途径,实现了一题多解,课堂教学可谓精彩纷呈、思维迸发。听课教师认为,该课以生为本、循序渐进,给予高度评价。
  英语组:突出文化与合作
  英语组张丽老师执教的课程文本内容与中国传统习俗密切相关,基于学生生活经验,也极易提取生活体验,产生共情,达成共学。张老师以如何设计庆祝生日活动为驱动性问题,在课堂中以评价为导向,通过文本解读“生日的由来,生日的意义,庆祝生日的方式以及细节”,梳理出文本内容的同时也给出了评价的支架。
  在整个过程中,师生以“庆祝生日”的中心问题为核心项目,合作学习完成了“整合文本内容、复述文本信息,设计庆祝方式”等多个任务。最后,张老师设计了“你还有什么独特的方式庆祝生日”的问题,激发了学生创新解决某个中心问题的兴趣,在合作沟通中,学生的创新素养和思辨能力有所体现,在对于“生日的含义”的评价环节,链接了文化理解,是整节课的升华!
  科学组:突出创新思维
  科学组鲁介老师以“太阳为什么会东升西落”为驱动性问题引入了一堂精彩的科学课《地球的自转》,课堂整体设计创新、合理,各环节思路清晰、紧凑,重难点突出。
  课堂上,鲁老师更多注重学生的自主探索,他以组织者、导师、合作者的身份多处“让学”,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环节,引导学生自己提出困惑,创新地解决问题,并提炼解决问题的方法。可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鲁老师的“让学”充分体现了“致慧”。
  社会组:突出文化与沟通
  社会组屠李洁老师执教的《科技文化成就》这一课,利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的图片导入作为驱动性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通过“让学”,指导学生通过材料探究和问题讨论等环节,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沟通、参与意识;通过“让学”,引导学生分析材料、图片,进行合理地沟通,帮助学生将理论问题具体化,全面、多角度思考问题,准确把握课堂知识要点;通过学习先进事迹,启发学生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增强民族自信心,培养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国主义情操。
  整节课李老师的多环节“让学”,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充分发挥了小组合作、沟通学习的优势,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