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开展“新苗杯”和“绿荫杯”教师赛课活动
2022-06-08 14: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庄琳)经过长达一个月的系列赛,最终有9位年轻教师和7位中青年教师入围了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六月份的校级“新苗杯”和“绿荫杯”决赛。本次决赛比赛形式为“模拟上课”,而比赛课题将由学校统一在赛前两天告知,决赛分文、理两组,为期两个半天,最后 由学校聘请的六位评委进行统一评审。

  赛前所有参赛教师们认真研究课题,解读文本,并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制作了精美的PPT,设计了唯美的板书。不仅如此,许多参赛选手的师傅和学科团队也都参与其中,在选手和团队的努力下,决赛的课堂也精彩纷呈,不仅评委老师大呼意外,许多观摩教师也直呼收获良多。

  年轻教师的课堂虽略显稚嫩,但是他们敢于创新,项目化教学和单元教学使用得有模有样,使用了大量的信息技术手段来服务课堂教学,此外,青年教师还十分注重课堂的评价,不同评价方式贯串在不同的课堂。其中陈江娴老师的《带上她的眼睛》课堂教学尤其让人印象深刻。柔和优美的语言,生动新颖教学环节设计,精彩音乐诵读配合,生动地再现了课堂情境。

  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则围绕“准”和“实”展开,围绕体现学科核心素养设计,精准教学目标。围绕教学重难点组织教学,注重教学任务的落实和目标的达成。戴琳芳老师的《菱形(1)》就是很好的代表,她的上课的内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带领学生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她讲课的环节注重和学生互动交流,特别是辅导学生的环节,她模拟得非常生动,体现了戴老师以学生为中心并关注学生思维过程的教学理念,她的课间和板书设计也很好地体现了数学学科的简洁美。

  在这次赛课活动中,可以看到年轻教师如新苗般茁壮成长,中青年教师如绿树成荫,各教研组利用本次赛课活动,组织学科老师进行听课和教研活动,互相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学习模拟讲课的技巧和重点,从而提升教师们的教学能力。

  选手在舞台上从实践中学,听课者在舞台下从观摩中学,所有教师都深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也正是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教研之风日渐浓厚的主因。

  赛后有评委这样点评道:“参赛教师们准备充分,设计新颖,同课异构,各自精彩。同一内容,切入点不同,展示了不同风格的课,教会了学生不同的阅读欣赏角度。教师们注重课堂内容的丰富,关注课堂的生动性,设计具有亲和性,精彩且引人入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12-16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