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西兴实验小学暑期科技一日营:参观机器人 玩转无人机
2022-07-18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王心怡)近日,滨江区西兴实验小学604中队的队员们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科技的无限向往,满怀好奇地来到了萧山机器人博览中心,开启了他们为期一天的无人机研学活动。

  活动当天,队员们热情高涨,早早来到教室,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快完成了自由组队,起好了队名。“雄鹰队”“科技队”“探索队”等队名展现了队员们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在进行了一系列的团队破冰活动后,大家迫不及待地坐上大巴车,一路有说有笑,探讨着自己想象中的各种机器人。

  据了解,萧山机器人博展中心坐落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区块的萧山机器人小镇,是小镇发展机器人行业展示交流的重要载体,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外形犹如一只将要破茧的彩蝶,寓意着萧山机器人产业的腾飞。队员们听着老师们的介绍,兴奋地看着这个巨大建筑,赞叹不已。

  领略前沿科技,沉浸交互花样机器人。课堂上,老师讲解了机器人的相关知识,无人机的发展历程,以及无人机与飞机的相关知识。对于老师提出的“先有无人机,还是先有飞机”的问题,队员们各抒己见,积极踊跃地回答。

  此外,通过手柄操纵无人机,追逐竞速,队员们的手脑协调能力及反应能力得到了有效锻炼。同组的选手接力,组与组角逐,在队员们的操纵下,无人机越过重重障碍,穿过圆环,往返飞行。

  自由活动期间,队员们还体验了人工智能高科技,参观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有飞行模拟器、小罗机器人、格斗机器人、画像机器人、下棋机器人、弹琴机器人、机械鱼机器人等。各种不同功能的新奇的机器人替代人类作业,解放人类双手,为人类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便利和乐趣,令队员们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据介绍,下棋机器人采用的是模块化关节技术,可以同时进行五子棋和象棋的对战。它的机械臂可以通过吸附棋子完成棋子的放置,使队员们在看似平常简单的下棋活动中,深切感受到机器人科技的魅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中,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智能画像机器人。智能画像机器人采用的是图像处理和机械臂联动的技术。观众进入指定区域后,机器人会对人的外貌进行勾勒画像,通过对人脸进行实时拍照,识别面部轮廓及五官特征,同时自主规划路径,转化成机械臂动作,机械臂握着笔在纸上画出来,只要三五分钟就可以完成。几位队员都尝试用智能画像机器人为自己画了自画像。

  参观完毕后,队员们和老师们积极互动,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并合影留念,将这段美好的记忆定格。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队员们学习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了解了很多不同类型的机器人以及其在工作生活中的应用,并学习掌握了无人机的操纵方法,开拓了眼界,发散了思维,丰富了自我知识体系。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信息化时代、数字化时代,学校应该在国家“双减”政策的指引下,让同学们走近科学,从小培养同学们对科学,高科技的兴趣,感受科技的力量,养成喜欢钻研的好习惯。西兴实验小学愿同学们一直保持清醒的头脑,超强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学好文化课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水平,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7-05 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