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里的落叶扫还是不扫?浙农林大回应师生诉求,让秋天在校园里多“留”几天
2022-11-23 16: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陈胜伟 向姝玥)深秋时节,校园落叶缤纷。满地的落叶是一道靓丽风景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师生正常行走。

  那么校园里的落叶要不要及时清扫?

  根据师生的诉求,浙江农林大学后勤人选择了减少清扫落叶频次、让秋天在校园里多“留”几天的方案,没想到收获了师生满满的点赞。

  有一种美 叫浙农林大的银杏叶

  11月以来,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的银杏大道一片金黄,美不胜收。师生不出校园就可以欣赏到金黄的银杏和绝美的秋景。随着银杏叶整体变黄,校园开始呈现出“颜值巅峰”。层层叠叠的银杏叶铺满银杏大道,满目金黄色的银杏叶和湛蓝的天空相映成趣。

  “学校的银杏美醉了!阳光下每一处景色都那么好看,随便一拍都很出片。”秋天的银杏不仅美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也开始美到了网络上。师生结伴前往银杏大道,或欣赏景色,或拍照打卡。不少“拍友”还带着单反相机、无人机来拍摄。抖音、b站、微视、小红书都能刷到浙江农林大学金黄色的绝美银杏风景照。金黄的银杏成为该校师生朋友圈的秋季爆款和主旋律,也让金秋的“银杏大道”成为浙江农林大学的网红打卡地。

  落叶影响行走 扫还是不扫

  满天飞舞的银杏是秋天带给浙农林大的礼物。然而,每一阵秋风吹过,便会掉落下大量叶子,影响师生行走和校园整洁。好在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阿姨和志愿者都很勤劳,清扫频次比较多,环境管护十分负责。经常落叶掉在地上过不了一天,他们就会及时清扫掉。

  道路干净了,落叶没有了,但也有学生却不满意了。他们认为满园的银杏叶是学校的一张金名片。浙江农林大学广告学专业211班刘明欣说:“我们觉得掉落的银杏叶铺在地上很映秋天的景,不用掉下后立马清扫。”应用统计学专业212班王可宁也表示,支持减少清扫落叶的频次。她认为:“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是学校最美丽最珍贵的季节,我经常会约上朋友,在银杏大道上散散步聊聊天,我坚持有落叶的银杏大道才更有秋天的味道。”

  收到学生的诉求后,浙江农林大学后勤有关部门立即进行调研。经过两天的调研,学校发现大部分师生都觉得没必要清扫落叶太勤快,支持让落叶在校园里多停留一段时间。于是,该校公共管理部门和后勤服务中心决定:最近一段时间,减少校园落叶的清扫频次,让负责任的后勤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偷偷懒”,让秋天在校园里多待几天。

  调整清扫频次 获得师生点赞

  得知学校减少落叶清扫频次,浙江农林大学不少师生纷纷点赞。粮油储检202班的叶瀚蔚认为学校的这一举措很温暖。“每次复习累的时候,站在银杏树下面,看着银杏树叶慢慢掉下来,像一只只黄色的蝴蝶。看着它们在地上慢慢堆起会让我的心情变得沉静下来,不知不觉节奏就会慢下来。”农林经济管理201班的陈榆城,对学校的举措也十分赞同。“不仅可以让阿姨们休息一下,也能让秋天再多陪伴我们一会儿。伴着淡淡的秋风,看着层层叠叠的银杏落叶,很有秋天的仪式感。”

  如今,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的银杏树虽然落叶过半,但是地上厚厚的银杏叶已经成为了另一道美丽的风景。每一片落叶,都成为了校园秋天的生态名片。学校后勤用温馨的举措,让校园的秋天延迟了几天,也让校园的美丽更延迟了几天。

  “根据师生诉求,我们近期减少了落叶清扫的频次,让大家能够多欣赏几天美丽的校园秋色,让校园里的秋天再留几天。接下来,秋雨陆续开始下了。如果夹着秋雨的落叶影响大家出行,我们也会结合实际,及时组织请扫落叶,确保校园整洁。”浙江农林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储家淼说。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校园里拥有3300多种植物,植物种类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