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乡村非遗与创新”宁波工艺美术发展论坛上专家如是说
2023-10-23 10:27:00

  10月19日至21日,2023宁波时尚节于在宁波盛大开幕。本次时尚节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服装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20日,作为2023年宁波时尚节暨27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分论坛之一,“宁波工艺美术发展论坛——乡村非遗与创新”在宁波财经学院举行,该论坛亦是宁波市“社科团体学术季”、宁波研究生学术节专家报告会分会场之一,由宁波时尚节暨宁波国际服装节组委会、宁波财经学院主办,宁波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宁波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视觉传达设计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虚拟教研室)、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联合承办,得到了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


  如何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乡村非遗与创新”,探讨如何赓续历史文脉、如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共论“宁波工艺美术”发展,深研“宁波非遗文化”未来,提出了一些新认识新领悟新举措,展示了学者们深耕地域文化、厚植乡土情怀最新的研究进展、最前沿的学术思想与实践经验,以期推动乡村非遗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新贡献。


  宁波财经学院副校长许锁迪致辞中表示,高校应深耕地域文化、厚植乡土情怀,推动乡村非遗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新贡献。宁波市经信局工会副主席张文忠表示,宁波高校、相关行业和企业应协同发力,助推宁波工艺美术事业的健康、有序、繁荣发展,为我市工美行业的继承、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施俊天教授在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中,通过一些成功案例,分享了乡村振兴与非遗文化紧密相连,佐证了非遗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我们应充分挖掘非遗文化资源,用于乡村振兴,将非遗文化与乡村产业融合,同时提出一些非遗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方法。


  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宁波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郑行科简要介绍了宁波工艺美术的滥觞与当下发展概况。他认为,河姆渡文化的发现与确立,掀开了宁波工艺美术光辉灿烂的一页。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宁波工艺美术产业基础夯实有力,产品远销欧美、日本、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宁波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和社会效益,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国际形象。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王家锋作了题为“木头的艺术——传承与创新”的报告。他以中华文明的图腾是华夏的象征为导言,讲述了中国传统图案中的各类木制雕刻精彩故事,阐述了新时代人们如何利用木制艺术作品创造高品质美好新生活。

  在主题讲座后,几位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师生代表展开研讨对话,对“工艺美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乡村非遗文化创新实践”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分享观点和经验。


  据了解,作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本科建设试点示范高校,宁波财经学院多年来积极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面向地方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优势、特色学科,打造高水平学科平台,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同时,该校积极投身国家和地方文化建设,利用学科优势,长期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塑造中国形象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提升了学校美誉度。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宁波市工艺美术可持续发展现实困境找到了更多的切入点和解决方案。(来源:宁波财经学院;作者:邓玉娟;摄影:孙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