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开展小升初三维课程体验活动
2017-04-06 21: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邝颖图 通讯员 张娅)春光明媚,春风拂面,春花绽放。在这春意浓浓的4月的第一天,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开展了开放白马湖——小升初三维课程体验活动,学校迎来了200余名小学六年级优秀学生及其家长,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优秀学生走进白马湖,了解白马湖,爱上白马湖。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于2015年9月开校至今,虽然建校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是杭州二中白马湖初中部办学以来注重课程建设,基于人的成长规律,将课程进行系统设计,与杭州二中的课程体系对接并进行统筹规划,建立了“一体两翼”的三维课程体系。以“学业基础课程”落实国家课程中的基础学科知识,以“学社拓展课程”发掘学生个性特色并培养其研创能力,以“社会生活课程”指导学生掌握必备生活技能并激发其公民意识。目前学校的学社拓展课程已近30余门,包括茶艺、陶艺、精武、美式橄榄球、蹦床、创客、新闻中心等;已开设社会生活课程10余门,包括 “白马湖少年”团队课程、“白马湖之礼”晨会课程、“相伴白马湖”拓展课程、“优雅白马湖”礼仪课程、“平安白马湖”安全课程、“白马湖之韵”运动课程等。

  学业基础课程:重量级名师

  数学课由从教经验丰富的名师曹列华老师在天马剧场开课。曹老师是一位资深的数学教师,也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教龄29年,有26年的班主任经验。曾获得“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称号、“浙江省数学竞赛优秀指导师”、省优秀教师、区优秀班主任,撰写论文多次获全国优秀,多次参加省级数学优质课等获得一、二等奖。先后辅导出多名学生在全国数学竞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斩获团体总分第一,所带班级的学生学科成绩A\B等率多次名列区第一。

  他的智慧课堂充满数学味,具有启发性的提问总让人回味无穷,真正做到了玩转数学。在座的部分学生也都上台直接参与到课堂当中来,台下的同学们也在听课当中与曹老师进行互动。

  曹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呈现了一堂生动有趣、快节奏大容量的体验课程,学校也希望能够帮助家长和同学们提前了解初中学习生活的改变,合理引导孩子,做出相应调整,助力小升初过渡。

  学社拓展课程:精彩纷呈

  学校的学社拓展课程体验是面向初中部全体学生开放的,学校会在每学年的开学组织学生进行现场选课活动,年级班级打通选课,学生们凭自己的兴趣爱好等,根据选课的要求等选择1-2门课程,学社拓展课程不仅保留了学生的兴趣,培养了生活的情趣,同时也让学生拥有一技之长,让校园生活更丰富美好。

  此次对外开放的有青梅茶艺、创客空间、陶艺、精武社、戏剧人生、白马湖电视台、蹦床、野马橄榄球八大课程。学生和家长们在工作人员有序的带领下,前往各个场馆,与白马湖的学长学姐们一起体验课程,享受乐趣。

  青梅茶艺社

  青梅茶艺社成立于2015年9月。“青梅”二字取自《三国演义》“青梅煮酒”典故,使之兼有“闲敲棋子落灯花”的闲适和“青梅煮茶论天下”的气势,借此表达淡泊明志、胸怀天下的希冀。

  社团成立一年半时间以来,依托于茶艺校本教材,致力于传播茶文化,传授茶叶泡饮技艺,融理论与实践为一体。期间开展了外出参观交流、茶点制作、茶艺表演、茶艺师培训、茶席设计等“青梅计划”系列活动,扩大了社团影响力,也有利于将茶人理念传播给更多人。

  陶艺社

  陶瓷在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它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的见证,也是中国文化的象征。陶艺社团教学工作围绕陶艺创作的成型方式和装饰技法来进行,分别为同学们教授了捏塑成形、泥条成形、泥片成型、拉坯成型、釉下彩、釉上彩等。让学生在社团学习过程中对于陶艺创作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尝试,并在后续具体陶艺作品的创作中进行运用。

  精武社

  中国武术是中华民族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具有健身、护体、防敌、制胜的作用,被称为中国四大国粹之一。精武社成立于2016年9月,以传承中华武术精髓,发扬中华武术精神,强身健体为宗旨。社团成立半年以来,社员学习了武术基本功、功夫扇等内容,开展了与新加坡联合国际学校的交流活动,新加坡学生体验白马湖学校精武课程,获赞良多,扩大了课程的影响力。

  野马橄榄球

  美式橄榄球是美国最受欢迎也最流行的团队竞技球类运动,是一项讲究团队协作和勇敢拼搏的运动,为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运动之首以及美国大学体育NCAA之首。学校将在美式教育文化和美式体育文化的贯穿下,进行综合性身体素质训练和美式橄榄球训练——跑、跳、力量、耐力,实用语境的互动式双语教学。

  蹦床

  小蹦床运动对于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骨骼发育、减肥增高、协调性培养等众多方面有着良好作用,帮助孩子在享受蹦跳带来的快乐的同时,在娱乐中锻炼,在玩耍中增强自身体质,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身体控制能力,塑造良好的形体和优雅的气质。通过弹跳后的旋转、落地等蹦床特有动作的训练,还可以增加身体的自平衡能力和反应能力,能较好的应对生活中突发事件的处理。

  创客空间

  创客空间现拥有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微型机床等生产工具,并在不断的完成先进创客加工工具陆续的采购,最新引进了清华大学以“英雄城市”为主题的课程体系,在此基础上完善校本课程的开发。除了以上强大的硬件,创客空间也有专业且多元的教师团队——科学教师2人、艺术教师1人、信息教师1人。

  白马湖新闻中心

  用镜头让瞬间精彩成为永恒回忆,用心灵抒写校园动态和社会资讯,用声音凝聚成白马湖人文力量。新闻中心给各个社团、各个班级提供展示文化风采的平台,给同学们提供活动主持和采访的机会,共分为白马湖TV、白马湖FM、白马湖小记者站三个部门。在这里有一周新闻盘点,能够及时了解班级趣事、校园小事、国家大事,分享好音乐、好故事等。此外,2016年11月,新浪浙江微新闻社进驻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新闻中心,成立支社,新浪浙江的社长为小记者们进行培训讲座,颁发了小编证书。

  非凡剧社

  非凡剧社,非同寻常。非凡剧社致力于让每一位学生找到自己的舞台,让每一次体验意犹未尽,让每一次欣赏回味无穷,让每一种生活绽放光彩。

  非凡剧社现有15名社员,指导老师为幽默风趣的盛煜晖老师各知书达理的类芹老师。在这里我们一起了解戏剧相关知识,欣赏著名桥段,模仿经典话剧,创造精彩剧情,在我们自己的舞台上散发属于我们的青春光芒。

  社会生活课程:参观诗意白马湖

  在品味精神大餐之后,白马湖的老师们带领着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同学们参观校园,体验白马湖的校园生活。学生们和家长们先后参观了天马剧场、教学楼、创艺楼、学生宿舍、学校食堂、操场和停车场,美丽的校园,崭新的面貌给学生和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初中部的小升初三维课程体验活动圆满落幕。或许,这所校园已经让众多人流连忘返;或许,这所校园已经让他们满怀希望。带着期待而来,带着微笑而归,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精彩的点滴,希望能为你送去一缕春风,同时,也感谢你对于学校长期的关注与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