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务部副部长兼招生办副主任王利彩:理解政策 统筹兼顾 科学填报
2018-06-12 09: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务部副部长兼招生办副主任 王利彩

  今年是我省新高考改革的第二年,高考志愿填报延续去年的80个“院校+专业”平行志愿填报方式。而如何用好这80个平行志愿,被心仪的院校和专业录取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下面,笔者将结合多年招生工作经验,给考生和家长提供几点参考意见。

  一、吃透政策,熟悉规则

  要做好志愿填报,考生和家长务必要了解清楚高考政策,熟悉投档规则。

  浙江省新高考从去年开始已经实行不分文理科,院校不分批次,考生需满足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等录取规则,简单地可以概括:普通类考生分三段填报、分段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80个志愿;提前录取则采用传统志愿,安排在第一段之前填报。艺术类分为两批录取,分别为第一批(以校考为主的专业)和第二批(省统考专业);体育类合为一批录取。艺术类第二批和体育类均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段填报、分段录取,每段可填报30个志愿。

  在填报志愿中,考生首先要熟悉投档规则。简单来说,专业平行志愿就是考生以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类)为一个志愿单位进行填报,按照“位次优先、遵循志愿、逐一检索、一档一投”的原则进行投档。投档过程可以分解为两个步骤来理解,首先对总体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列,按照1:1投档比例进入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接着从最高分考生开始,对该考生的1-2-3-…80的志愿顺序检索,当考生分数符合某高校专业(类)投档条件即被投档,该考生其余志愿失效,进入下一顺位考生的投档。

  这样的填报方式,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学生虽然进入了心仪的学校,却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的情况。在以前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时,我们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案例,有考生分数达到了学校的最低投档线,但没有达到专业的分数线,就会被调剂到其他专业;而这个考生如果没有填服从调剂的话就会面临退档,一旦被退档,就无法投档到后面的学校,只能参加征求志愿。因此,在以往的院校平行方式下,很多人无法真正做到按自己的喜好选择专业。但实行了专业平行志愿后,考生就不会再有这样的尴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挑选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来填报,真正实现“录其所愿”。 

  此外,考生还需要注意三位一体和艺术一批仍旧是传统志愿,第一志愿是最重要的。因此,各位考生需要理清规则,慎重考虑,对于高考政策中涉及到的核心名词,一定要理解吃透,建议参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政策文件辅助理解。

  二、统筹兼顾,合理定位

  80个专业平行志愿给予了考生更大的专业选择空间,可以择己所好,但同时也给考生带来了难题,如何从约近1400所高校,24000个专业中选出适合自己的80个“院校+专业”组合?

  首先,高考成绩出来后,每位考生都有一个名次号,考生根据名次号可以估计出自己在全省的排名位置。然后可以根据排名位置,参考院校近几年的投档分和名次号来选择相应的学校。特别是去年是新高考落地第一年,数据更具有参考意义。

  不过,在选择学校时,也不能仅仅看往年的录取分数,要结合学校的整体发展来综合考虑。比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成立于1999年7月,是经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浙江大学、杭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办学创办的一所新型普通本科高校,是全国独立学院的领头羊。经过了19年的快速发展,学校在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和浙江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又迎来了转型发展的契机,从2018年起全面实行公费招生(中外合作办学按有关规定执行)。所以,如果考生仍旧以往年的录取位次作参考,很有可能就会与城院失之交臂。

  三、细看章程,科学填报

  在有了初步的定位后,考生应当认真阅读心仪院校的招生章程,院校有无对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的特殊要求,如单科成绩、体检、综合素质评价等要求。专业平行志愿虽然没有了专业调剂,不会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但有可能会因为不符合专业的体检要求等原因而退档。因此,考生在专业填报时一定要熟悉学校的招生章程,避免由此带来被退档的风险。

  考生可以根据“冲、平、保”的原则选择10所左右的学校。在初步选定了学校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选考科目、专业的就业和发展前景等各种因素来选择专业。每所院校可选择8-10个专业,然后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排序。

  事实上,考生在面对一个学校十几个专业甚至几十个专业时往往不知道如何选择,在这里我教大家分三步走。第一步,把不符合自己选考科目的专业去掉;第二步,把自己不愿意去的专业去掉;第三步,把剩下的专业按自己的兴趣和喜好排序。这样一来,剩下的专业均为自己喜欢的或可以接受的,专业数目也不会很多。当然,如果碰到有非某专业不读的考生,如医学或师范类等,可进一步扩大学校的选择范围,理论上可选择80个学校的同一个专业来进行填报。

  尽管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80个专业志愿,但如考生填报不合理,志愿梯度没拉开,也有可能80个志愿全部落空,去年就有这样的例子。因此,“冲一冲、平一平、保一保”的平行志愿填报原则仍需牢记,建议考生在填报时将院校间梯度尽量拉大。同时,院校内专业也可以按照这个原则来排序,如果这个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够宽松,也可以考虑选择一个该学校历年分数较低或相对较冷门的专业保底,入学后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转专业。

  四、注意细节,规避误区

  由于新高考录取不分批次,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务必要注意查看招生专业的层次是本科还是专科,学校性质是公办还是民办,经济条件有限的考生还要注意查看学费,避免误报。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高分低录”事件就证明考生并没有事仔细了解学校和专业。

  以往有批次线的时候,学生和学校都是在同一个批次里填报,所以无论考生如何填报,是不会出现上一个批次的学生填到下一个批次院校的情况。但新高考改革后,学校的批次线没有了,这让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但同时也更加考验考生的选择能力,因此很难保证不会出现有个别马虎的考生在未了解的情况下出现高分低报的情况。所以考生在志愿填报时,务必要认真检查,注意细节,再三确认。

  最后,预祝各位考生高考考得好,志愿填得好,顺利被心仪院校与专业录取!

本文为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独家专家约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12-12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