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垃圾都去哪儿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建兰在行动
2019-07-19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你是什么垃圾?"  这句话已成为上海人民每日的社交问候语。在灵魂拷问的背后,是一场全中国人都输不起的残酷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人民生活的新时尚。推行垃圾分类,关键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

  对于建兰中学来说,“垃圾分类”并不陌生,学校的垃圾分类制度早已悄然实行两年,是全国第一所全面实施垃圾分类的学校。建兰学子将垃圾分类意识融入日常生活,将垃圾分类习惯带入家庭,将环境保护宣传辐射社会。今年暑假,一群朝气蓬勃的新七年级学生加入了建兰垃圾分类的队伍。

  让我们来听一听属于他们的垃圾分类故事。

  701班  廖鹏皓

  妈妈,塑料是可回收物,但是被污染的餐盒属于其它垃圾,别再分错哦!

  701班  林希悦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家做起!你家,我家,保护环境靠大家!

  702班  於思齐


  观看了《垃圾围城》视频后,我了解了垃圾所造成的危害和后果,简直触目惊心。接着我学习了四色桶,了解了具体的分类注意事项,并动手将家里的垃圾进行了分类。我将提示贴在冰箱上提醒爸爸妈妈和自己,每天记得扔垃圾要分类。

  702班  施涵玥


  妈妈是记者,所以经常给我看关于垃圾分类的报道。我认为垃圾分类要从家庭的每个成员做起。为了提高每个人的参与性,我们家每个月都进行“垃圾分类小卫士”评比。每周都会有一个家庭成员作为“值周委员”,对垃圾分类进行监督、检查以及对不规范的垃圾进行重新分类。每月评出“最佳小卫士”,可以满足一个心愿哦!至于成效,就让时间来检验吧!

  703班  曹祎楠


  为了美化办公环境,我和妈妈一起设计制作了这组“办公桌迷你垃圾桶”。

  703班  何煦


  在萧山区“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总动员启动仪式上,我和妈妈作为亲子代表发言表决心。

  704班  张轩闻


  和朋友一起聚餐结束,妈妈说,我们也来学习学习上海“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看看我们能否分对,这可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啊!  

  704班 邢欣然


  妹妹最爱扔垃圾。我说垃圾有自己的小屋,不同的要分开住哦。

  705班  付东宇


  今天我和妹妹一起去倒垃圾。我拿着一袋厨余垃圾,指着垃圾桶,给妹妹介绍分类的方法。妹妹虽然不认字,但也津津有味地听着。垃圾分类,全家一起来!

  705班  何思阳


  为了解更多垃圾分类知识,我们去“天子岭”参观学习。分类小、学问大、我践行!——705班何思阳

  706班  陈砚行


  我向奶奶讲述垃圾如何分类,以及分类后垃圾的重复利用价值和以此带来的便利。

  706班  朱子墨


  我的外婆是个垃圾分类达人。自从一年前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换积分的活动,外婆便不折不扣地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规定实施。每次我扔垃圾,外婆便会盯着我的垃圾扔向哪个筒,久而久之,我也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707班   赵芮


  木梳属于哪类垃圾?

  妈妈:木梳属于湿垃圾吧,会腐烂的。

  我:不是的,这是经过特殊加工过的木头,短期内不会腐烂。

  妈妈:那么它就属于干垃圾吧,你看,餐巾纸,笔都是属于干垃圾,它们都以木头为原材料,应该是一样的。

  我:不不不,坛子、杯子、盆子、菜板等如材质属玻璃、金属、塑料或是木制品,都属于可回收物。木梳子是木制品所以它应该属于可回收垃圾。

  妈妈:哦,原来如此。那扔木梳子有什么注意点吗?

  我:我想,最好可以先清理一下,平时所用木梳时,梳子上会残留有我们的头发,可头发不属于可回收垃圾,它属于干垃圾,这是需要分开扔的。

  垃圾分类可真是一门学问,这需要不断地学习,与平时的经验积累,才能游刃有余。

  707班   吴雨轩


  2019年,北上广等城市对垃圾分类将相继立法,中国进入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我家也自觉先行动起来,妈妈从网上买来各种可降解的垃圾袋,爸爸给我们普及垃圾分类的的知识。我也会定时将垃圾放到小区的固定垃圾投放点,再由环卫工人统一处理。垃圾分类源自点滴,美好环境始于言行。

  708班  杨海川


  啥都逃不过我的法眼:一个新鲜的大西瓜滚进家,瓜皮丢进了绿厨厨,塑料丢进了黄其其,电池丢进了红危危,纸板丢进蓝宝宝。

  708班  傅耀萱


  这几个箱子可是我废物再利用的成果呢!我按照家里常见垃圾的种类,把它们变成了干垃圾箱、湿垃圾箱和可回收垃圾箱,上面画上垃圾的图案,这样投放起来就很容易啦!

  709班  魏思宇


  今天,我们根据杭州的分类标准,给四种垃圾桶设计了卡通造型,分别取名为“绿厨厨”、“黄其其”、“蓝回回”和“红害害”让我们更容易记住,在平时很好地做科学分类。

  709班  韦蕴涵


  昨天,爷爷是垃圾分类顽固落后“老头子”;今天,爷爷是垃圾分类社区“老达人”!

  710班  张心恬


  家里垃圾分类如何记得牢?扑克牌记垃圾,边玩边记超有趣!家里垃圾分类如何做得好?双层分类垃圾桶,高端大气超方便!

  710班  汪宜霖


  我向爸爸妈妈发起了几轮垃圾分类手机版小测试的“教量”后,我们家从“纸上谈兵”完美过渡到了实战分类。

  711班  岳嘉禾


  垃圾分一分,明天美十分;垃圾分类是一种文明行为;利国利民,做好垃圾分类给人类一个更好的明天。

  711班  戴洪瑜


  在我的“谆谆教诲”下,外婆已经从垃圾分类盲,迅速成长为垃圾分类通啦,现在连小弟弟都知道垃圾有不同的“家”。  

  712班  沈子杭


  垃圾混合在一起的时候是垃圾,而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就是宝。妹妹经常会问我:“哥哥,这个垃圾放哪个桶啊?”好吧,子杭哥哥的“垃圾分类知识课堂”就正式开启了。希望通过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我们家每个成员都能成为垃圾分类的能手。我们已经开始行动啦,快来加入我们的队伍吧!

  垃圾分一分,生活环境美十分!

  712班  徐婧妍


  我将每只垃圾桶贴上标签,并根据各类垃圾的专属颜色进行了颜色标注,方便分类操作。另外为了搞清楚具体每一件垃圾的精确分类,我还在支付宝上找到了一个“垃圾分类指南”的小程序,只要对着垃圾拍个照或输入垃圾的名称,程序就会告诉我它属于哪一类垃圾,实在太智能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我家做起”。

  713班  祝熙忱


  我让爸爸妈妈准备了不同颜色的四个垃圾桶,分别装四种不同类别的垃圾。

  红色的是有害垃圾桶,我们可以把用过的废电池,过期的药品、杀虫剂等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垃圾放在这里;绿色,代表环保,我们就来装可回收垃圾:废玻璃、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张等,都可以往这里扔;黄色用来装干垃圾,花生壳、被子、渣土这些就放在这个垃圾桶里;白色是用来装湿垃圾的。我们吃剩的饭菜、果皮、骨头这些都扔在这里。

  通过用不同垃圾桶装不同类别的垃圾,让我和我们全家都对垃圾分类一目了然。

  713班  陈易佳


  全家垃圾分类总动员,我家也开始执行垃圾分类了:我教我的妹妹将用过的餐巾纸扔进可回收垃圾桶,枯叶扔进厨余垃圾桶。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作为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国,理应秉承科技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各国作出表率;“放对地方,就是资源”——建兰所倡导的是一种更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将资源循环利用的有效方式;“小手拉大手”——我们脚踏实地进行垃圾分类,将建兰垃圾分类课程所学所得运用于家庭、社区、国家。建兰学子作为改革创新浪潮中的弄潮儿,就是应该秉持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将这种文化融入校园,融入社会。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建兰人在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4150348.jpg
8 拷贝.jpg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