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澜实验学校开展省STEM平移项目“学校设计师”学习成果嘉年华
2019-10-18 16: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李路奇)10月17日下午,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的三楼风雨操场,在六年级孩子的巧手下,瞬间化身为高大上的建筑设计发布会。
  过去一周的活动,六年级的孩子们从零基础开始学习设计,学习建筑,学习工程,学习技术,到最终完整地呈现出学校模型作品的这一过程清晰再现。制作模型作品从手绘设计图开始,孩子们先和小组同学一起进行校园采风,进而发现现有校园建筑的不足之处。用相机记录下待改进的建筑后,纷纷回到教室,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张测绘图。学校邀请了专业的建筑系大学生进班一一指导。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帮助下,孩子们创造出了NO.1的设计图纸,因为这是一份只属于孩子们和学校的设计图。为了完善图纸,孩子们参观了中国美院,对照目前中国最著名的校园设计,返校后,对照图片,搜索资料,完成了设计图纸的再次修改。

  热气球、升降电梯、传送带、游泳池、自动取书机器人等等,这些都能在同学们的模型作品中找到。孩子们要在这些精美的作品中进行紧张激烈的投票,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作品,这可把大家激动坏了。经过紧张的计票,现场颁发了“最佳团体奖”“最佳设计奖”“最佳模型奖”,震撼的掌声、激动的表情、动情的拥抱,都是孩子们真情实感的体现。

  现场,608班的毛子懿同学介绍了小组“绿色智能教室”模型的设计理念,令人惊叹的是,这一小组还充分运用了电子和马达技术,不管是“智能关灯员”,还是“一杯水的力量”,亦或是“消音器”,都让人赞不绝口,崇拜不已。短短两天,小小年纪,便有如此创意,实属令人敬佩。同样令人称赞的还有“漂流书屋”,制作团队反复修改的设计图,不断完善的漂流书屋,本身就是一种学习。

  来自杭州市教科所的王曦老师和拱墅区STEM研究中心的颜晓雅主任两位大咖的即兴点评,从不同的角度点评了孩子们的学校模型作品和项目学习,王老师从学生和老师两个角度展开,她提到“从今天学生的表现来看,学生都很喜欢这次活动,同时,文澜实验六年级的学生太厉害了,任何一个孩子都能大方地介绍自己的学校模型,同时有理有据,未来前途一片光明”;颜主任则针对每一个作品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智能教室比设计师更加注重人性化,从学生的需求考虑,更受欢迎;树叶跑道的设计,更关注儿童的天性,同时小设计者搜索了很多相关资料,很会学习”充分肯定和赞赏了文澜实验六年级学生创作和动手能力。

  生活是圆的,回顾初始,看着孩子们最初对心目中未来学校的展望,听着604班同学带来的原创诗朗诵《我心目中的绿色校园》,时间仿佛可以倒退,回到启动的那天,孩子们的迷茫眼神和手足无措。而今,所有的慌乱、迷惘都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收获的成功与喜悦。活动最后,王威校长的总结,“今天我为我们六年级的孩子自豪!你们每个设计制作的作品都很用心,明年暑假,我们学校可能就会采用部分同学的创意,也欢迎明年暑假同学们回来转一转看一看。”王校长情深意切的话语,将现场推向新的高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61733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