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水能玩出什么花样?文澜实验学校二年级渔韵课程“缤纷水世界”告诉你答案
2019-10-18 17: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朱彤彤)大家每天都和水打交道,但你知道哪些水的奥秘呢?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二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各式各样关于水的课程——《有趣的水》,孩子们以实验、表演、外出实践等形式,探索着缤纷的水世界。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来看看吧!

  镜头一——多变的水

  柠檬汽水是怎样的?酸酸的,有点甜,还要有气。文澜的孩子们就一起制作了柠檬汽水,往水里加入柠檬酸、小苏打、糖就能变柠檬汽水。可是,要加多少呢?先试试每种加5克。小朋友们捧着杯子,皱着眉头,嘴里嚷着:“嘶,好酸啊!”大家被自己配制的碳酸饮料酸倒了牙。再试试第二种配方吧……“我们成功啦!你来尝尝,真好喝呀!”原来好喝的柠檬汽水要试这么多次才能成功。细致的研究会让产品逐渐完善,今天孩子们经历的这个研究过程也正是科学家不断研究和改进的过程,只有不断实践才能获得成功。

  镜头二——神奇的水

  在硬币上滴水,会发现滴到一定程度,水撑得像个水馒头,却不会溢出,真神奇啊!原来这是因为水的表面有张力。因为水有张力,所以回形针也能飘在水面上;在水里加入洗洁精,会减小水的张力,所以能吹出泡泡来。水不仅有张力,它还是大力士呢!小朋友们折了纸船,把纸船放在水里,再往船上小心翼翼地放一元银币,小小的纸船竟然撑住了十几枚银币的重量。这位大力士用的力叫做浮力,大轮船就是利用水的浮力飘在水上的。教室里静悄悄的,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做着这些实验,每个人俨然成了小小科学家。

  镜头三——美丽的水

  我们身边有许多水,这些水是怎么来到我们身边的呢?孩子们跟随《神奇校车·水的故事》的脚步了解了水的净化过程。水宝宝历经千辛万苦,经过大川大河,路过混合池、沉淀池、过滤池、储水罐,通过大大小小的水管才来到大家身边,所以一定要珍惜水资源。通过视频,小朋友们了解了水不仅和生活休戚相关,更是生命的起源,生病的支柱,没了水,生命将逝去。

  镜头四——好听的水

  水会唱歌?水会唱歌!声音是由物体振动而发生的,而振动的共鸣腔体的大小决定着振动的频率,也就是音高。共鸣腔体越大,振动频率就越快,声音就越高。不同的水杯中倒入不等量的水就是在改变每个杯子共鸣腔体(没有水的那部分杯壁)的大小,音高自然也就变化了。在玻璃杯里倒入一定量的水,敲击杯壁,就能演奏乐曲了。水笛也是因为这个原理,小朋友们用水笛演奏了《小星星》,这神奇的乐器在大家心里留下了美妙的声音。

  镜头五——湿地的水

  研究了这么久的水,小朋友们终于在10月16号去实地亲眼看书本上的西溪湿地。孩子们踩着阳光走进了西溪湿地博物馆。高大的树木、精美的芦苇舟、神秘地图腾,世界各地的湿地在眼底蔓延。看了介绍,孩子们了解到湿地的诸多作用,调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净化水源,提供食物,还能蓄水防洪,怪不得西溪湿地被称为“杭州之肾”。走出博物馆,寻一处草坪,野餐、游戏,小朋友们不亦乐乎。

  渔之韵周项目学习即将进入尾声,孩子们重新认识了水,明白了水的作用与珍贵。在最后一天里,孩子们将调动各种所学知识,用身边的材料制作出“植物自动浇灌装置”,为渔之韵周项目学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6173350.jpg